中國首個“十二五”國家規劃獲批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電】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18日在此間透露,《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已被國務院正式批復,成為中國第一個“十二五”國家規劃。《規劃》要求,到2015年,重點區域鉛、汞、鉻、鎘和類金屬砷等重金屬污染物的排放,比2007年削減15%。

《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視頻工作會議週五在京召開。周生賢在會議上對相關部委以及14個重點省份的負責人解讀了《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並介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周生賢表示,國務院已要求各地政府將《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專案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並於2011年6月前,完成本地區重金屬污染防治規劃。

未來,中國將禁止在重要生態功能區和因重金屬污染導致環境品質不能穩定達標區域新建相關專案。制定並實施重點區域行業重金屬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針對兒童血鉛超標事件高發態勢,中國2011年將展開專項行動打擊鉛蓄電池行業的違法企業和違法行為。

周生賢指出,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連續發生30多起重特大重金屬污染事件。對於重金屬污染的高發態勢,各地不能用“歷史遺留”的理由來掩蓋當前實際工作中的問題,應抓緊全面啟動《規劃》,對於重金屬問題要從嚴從快的處置,決不能遷就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