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創無政府時長世界紀錄 年輕人發動“薯條革命”抗議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電】截至當地時間17日,比利時創下了249天無正式政府的世界紀錄。該國各地的年輕人17日走上街頭,以被稱為“薯條革命”的另類方式表達對政局的抗議。此前,伊拉克曾於2009年創下無政府的時長記錄。

17日,布魯塞爾、根特、魯汶等城市都舉行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抗議活動。示威者通過分吃比利時特產炸薯條和喝啤酒的方式呼籲國家團結。

據比利時通訊社報導,在首都布魯塞爾,約1100多名講荷蘭語和講法語的大學生聚集在司法宮前的廣場上,高舉標語,呼喊口號,表達反對分離主義和民族主義的訴求。有30多個學生會組織參與了活動。

據比利時《晚報》報導,在荷語區城市根特,大約6000多人聚集在市中心,一些演藝圈明星也參與其中。一些示威者還舉行了“裸體”抗議。他們僅穿內衣擺出“團結”的字樣,以表達對無政府狀態的不滿。

去年6月13日立法選舉後,比利時北部弗拉芒地區荷語政黨與南部瓦隆地區法語政黨一直未能達成一致,導致新政府“難產”。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先後委任數人調解均無成效,該國看守內閣目前由已辭職的前任首相萊特姆主持。

比利時《回聲報》評論說,伊拉克和比利時之間的相同點是不同派別的政治人物之間分歧嚴重,但伊拉克的情況是戰火紛爭和民主初建造成的,而比利時危機的根源是語言和政治的壁壘。

有分析說,此次比利時政治危機雖然源於布魯塞爾市的3個選區應劃歸荷語區還是法語區之爭,但長久以來,荷語及法語的政治勢力不合,政府飽受財政問題困擾等都是深層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