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旅局:澳導遊被打誤會引起,國家旅局下令處理內地客與導遊衝突事

【本報訊】中新社報導,遼寧遊客日前在澳門涉嫌毆打導遊,經遼寧省有關部門委託,瀋陽市旅遊局已經正式開展調查。

昨日下午,瀋陽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接受中新社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初步結論是,事件是由於遊客與導遊之間的誤會造成,是一件非常不該發生的意外事件。目前正積極與旅行社及遊客保持聯繫,有待進一步處理。

瀋陽市旅遊局這位負責人說,近幾年來,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一直是遼寧遊客的重點目的地,這些地區與遼寧有著良好的合作,日前在澳門發生遼寧遊客涉嫌打導遊事件,並未影響遼寧的境外旅遊市場,今後合作將會進一步加大。

該負責人稱,據初步調查,這是一起由遊客與導遊之間誤會造成的事件,是一個意外,僅僅是一個個案,本不應該發生。事件發生後,遼寧省旅遊局、瀋陽市旅遊局高度重視,在第一時間要求旅行社作好遊客工作,積極妥善處理。

據悉,此次組團的遼寧遊客共有27人,來自遼寧省內的瀋陽、遼陽、阜新等地,為遼寧世紀國際旅行社遊客,其中報道中的打人者為遼陽市人。該團是遼寧世紀國際旅行社授權遼陽市盛達旅行社組團,合同簽約地在遼陽市,合同簽約單位為遼寧世紀國際旅行社。

目前,瀋陽市旅遊局在積極與遼寧世紀國際旅行社溝通,要求旅行社提高導遊服務品質,做好遊客的安撫工作,積極妥善處理。同時,呼籲遊客要學會正確的理性維權,文明出遊。

據新華社報導,針對近期在香港和澳門相繼發生內地遊客與導遊之間的衝突事件,國家旅遊局新聞發言人說,已責成相關地區旅遊管理部門,核實情況,妥善處理。

事件發生後,國家旅遊局迅速向派出機構香港亞洲旅遊中心了解和掌握情況,關注事態動向,加強與港澳旅遊部門溝通聯繫,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近日,國家旅遊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出境旅遊團隊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地旅遊管理部門督促各出境遊組團社認真執行行前說明會制度,切實維護旅遊者合法權益,做好出境遊團隊全程管理,大力規範市場秩序,加強文明旅遊宣傳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