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的三個第一

馬英九前天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專訪,昨日的《華盛頓郵報》刊出這個專訪的內容。這個專訪可說是享有三個「第一」。其中第一個「第一」是他在二零一一年開始後的首次接受外媒訪問;第二個「第一」是他首次以中文母語應答外媒訪問;而第三個「第一」則更為重要,則是他首次證實自己將會爭取連任。

馬英九改以中文母語接受外媒訪問,顯然是吸取了以往的教訓,但也折射了他開始調整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高度自信心理。實際上,馬英九還在高中時代,英文程度就是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的學生中最好的。在赴美國深造,修讀的又是必須參閱艱澀的英文原文的國際公法博士學位,在畢業返台後又是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翻譯,因而一直對自己的英文水準是自信心「爆棚」。當然,他的這種自信心,更是由其「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習慣所促成。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中,他一直認為是全靠自己的一副英俊面孔及廉潔自愛而迸發的個人魅力,及「長住」等個人拼搏表現而獲得七百多萬張選票的,並非是由國民黨全力輔選的結果。因而在勝選後,並不怎麼把國民黨中央放在眼內,從而引發一系列矛盾並因此而帶來了嚴重的後果,包括大量深藍選票流失,國民黨黨工普遍失望等。幾次地方型選舉,「馬英九光環」均告失靈,他才驚覺到自己的「光輝形象」已經嚴重褪色,從而有所醒悟。透過改組國民黨中央,任命傳統「黨僚」出任秘書長等重要職位,應是折射出他已感覺到自己的自信是脫離不了群眾的。

同樣,馬英九過去由於對自己的英文程度信心滿滿,因而在接見外賓及接受外媒訪問時,都是直接使用英語與訪賓對談。但由於東西方人的認知存在差異,再加上他對某些詞語的「中譯英」並不準確,故而過去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聯社等英文媒體專訪時,曾發生語意落差的爭議,「總統府」和「新聞局」事後再對外澄清。尤其是去年底美聯社專訪刊出「第二任期是啟動兩岸政治對話的時機」,由於牽動兩岸談判進程,迫使「總統府」與「新聞局」大動作澄清,引來媒體質疑馬英九為何非用英文受訪不可。此時,馬英九才幡然醒悟,終於不再自持英文水平了,而是改以母語中文接受外媒專訪,而且還是全程看稿回答。

其實,不要說馬英九的中文水平可能還未到臻化地步,就是作為領袖,也應有自己的民族尊嚴,應答堅持使用自己的母語應答,而不應使用外國語言,即使這種外國語言是國際上通行的語言。--其實,以全球人口看,說華語的人口比說英語的人口還要多得多。因此,他的這個「第一」頗具意義。如果他能將這種實事求是及謙虛的態度作風擴延至其政務工作上的話,相信日後有的政務操作就能較為全面、客觀,而不是「以我為主」了。這對於他在這個專訪中首次證實的他將於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更為有利。

實際上,馬英九過程極少甚至是不提「爭取連任」。這除了是他就職後,偏遇國際金融風暴,台灣經濟金融受到重大衝擊,再加上種種主客觀原因,使到他的民意支持度持續下跌,甚至跌到只有二十多個百分點。在此情況下,他又怎能將「爭取連任」說得出口?何況,在時機尚未成熟之時,公開說出「爭取連任」將會帶來極大的壓力,他的最近一次接受外媒專訪發生的失誤,就是與「連任」有關,被美聯社刊出「馬英九第二任是啟動兩岸政治對話的時機」,從而引起軒然大波。但在發生類似的失誤後,又不敢再接觸「爭取連任」的話題,大有矯枉過正之態。

而在「ECFA」簽署後,台灣經濟普遍向好,好到也像大陸一樣出現了「用工荒」現象,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也隨之持續高升。不但是施政滿意度過半,而且民意支持度也首度超越蔡英文。因此,他開始有信心談論「爭取連任」的問題了。但是,仍是小心翼翼。當《華盛頓郵報》記者詢問他明年(二零一二年)是否將競選連任?他回答說,四年前競選時,政見其實都是八年的,跟他當初競選臺北市長一樣,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實踐政見。這句話有兩個重點:其一是提出的政綱其實是要用滿八年的;其二是與他當初競選臺北市長時的心態一樣,而他的臺北市長是任了兩屆的,直到法律規定不能再連任的期限為止。因此,他爭取連任的心意已很明顯。但他為何不是直接了當地明說「爭取連任」呢?看來,主要出於策略上的考慮,就是避免民進黨搗亂。盡管內外皆知「馬英九必然會爭取連任」的事實,但在時機尚未成熟時,他自己還是不說出來比較好。

在這次專訪中,他還特別提到,他在上任的時候,目標就是要改善兩岸關係,追求海峽的和平與繁榮。從二年九個月的經驗來看,目前基本上已經讓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兩岸以追求和平與繁榮為目的。他認目前的兩岸情況應該是六十年來最穩定的情況。他還談到他日前要求公家部門在公文當中稱對岸為「中國大陸」、「大陸」或「大陸地區」,而不是稱呼「中國」,這是因為「憲法」的定位。二十年前「修憲」的時候,已經訂出了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這樣的一個定位,而他身為「總統」必須要遵守「憲法」,因此也必須要求台灣的公務員在推行公務的時候這樣使用。

其實這正是馬英九的一貫立場,也是他在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的取勝法寶。雖然蔡英文曾說過倘當選將會延續前朝的大陸政策,但這卻只能是建築在沙堆上的,因為缺乏「九二共識」這個堅實基礎。試想,「前朝」與大陸簽署的各項協議,都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民進黨卻否認「九二共識」,就必難以爭取多數選民的支持;即使是僥倖能贏,也因否認「九二共識」而難以執行。這顯示,馬英九對明年爭取連任得以成功,是很有信心的,而這個信心的來源,就是承認「九二共識」,因為只有「九二共識」才最接近「憲法」對國家定位的論述。

實際上,除了蔡英文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因而其「十年政綱」也一直無法出籠,顯得舉棋不定之外,而蘇貞昌的「台灣共識」,更只不過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翻版。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拿出這樣的破爛貨,又如何能讓廣大選民相信,他倆能帶領自己維護台海和平?

馬英九在專訪中,也向美國傳遞他並非是「麻煩製造者」的信息。這正是他爭取連任的一個法寶。因為陳水扁在其任內經常做「麻煩製造者」,使到美國頭痛極了。而他就職後,美國卻是一直很滿意。因此,他這句話就是要拉住美國不要再支持民進黨。實際上,當年陳水扁之所以能僥倖當選,除了是國民黨分裂讓他坐享漁人之利之外,還因為得到了美國出於其慣常的「政黨輪替」及「民主政治」心態而予以支持。現在,民進黨又打出了「第三次政黨輪替」的口號,馬英九就提醒美國人,包括陳水扁在內的民進黨人都是「麻煩製造者」,如果再予以支持,就又像幾年前那樣要大吃苦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