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島嶼爭端軍事威懾色彩漸濃

【中新社莫斯科2月20日電】俄羅斯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弗拉基米爾•波波夫金20日說,駐守千島群島的俄機炮師將配備最先進的武器裝備。

據俄媒體報道,目前正率團參加“2011年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的波波夫金錶示,俄羅斯將給駐守千島群島的俄軍第18機槍炮兵師配備最先進的武器裝備,“目前我們正在研究駐守部隊的構成,然後將據此確定那裏需要部署什麼樣的武器裝備”。

俄政府近期為加強對俄日爭議島嶼的實際控制採取了一連串軍事動作。除軍方高層數次登島視察該地區駐軍外,俄總統梅德韋傑夫本月9日在會見俄國防部長和地區發展部長時強調,應採取一切措施加強俄在這一地區的存在。他指示,要加強南千島群島駐軍武器裝備的部署,以完全保障這一地區的安全,並要求國防部長親自監督對該地區武器裝備的部署情況。

15日,俄武裝部隊總參謀部高官表示,除更新該地區駐軍的裝備外,還將為其增配一個現代化的防空旅,並可能在島上部署新型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同時改建現有機場設施並配備多用途新型戰鬥機和反潛機等。

俄國防部則宣佈,由俄羅斯、法國合作建造的首批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將移交給太平洋艦隊。

俄空天防禦戰略戰役司令部司令伊萬諾夫中將18日表示,按照換裝計劃,俄遠東部隊將獲得新型S-400地空導彈系統,用以替換過時的武器和技術設備。

千島群島位於堪察加半島和北海道之間,包括大小30多個島嶼。長期以來,俄日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的主權歸屬上一直存在爭議,兩國至今未簽署和平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