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禪中醫學會交流合作

【本報訊】為了加強粵澳兩地的中醫學術交流與推廣中醫藥科普教育,澳門中醫藥學會與佛山市南海區中醫藥學會昨日下午在仁伯爵醫院大禮堂聯合舉行中醫專題學術講座暨兩地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簽訂儀式。

澳門中醫藥學會邀請到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區衛生局、佛山市南海區中醫藥學會主要領導來澳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由廣東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盧梅生以“生命力保養”為題目講授養生、防癌、抗衰老、慢性疾病的預防等內容。佛山市南海區中醫藥學會副會長潘佩光則以“中醫治未病在婦女、兒童保健中的應用”為題目作為講授,期間中醫藥業界有百多名同業出席是次的的學術交流會。

澳門中醫藥學會是次亦與與佛山市南海區舉行一項兩地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簽訂儀式,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朱武、外交部駐澳綜合部參贊張雲飛、衛生局副局長鄭成葉、立法會議員崔世平、佛山市南海區廣東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老昌輝等嘉賓出席見證。

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林日初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本澳的中醫藥的發生,並與廣東省合作計劃在橫琴建設中醫藥研討中心,這將有助推動粵澳兩地中醫藥進一步的發展,他也相信特區政府將會有更多的政策及措施推動本澳中醫藥的發展。他也認為,本澳還需要培養更多的中醫藥專業人員。

林日初表示,該會多年來,對弘揚澳門中醫藥學術,團結業界,研討專題,交流經驗,會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是次藉著兩地學術發展交流合作意向書簽訂儀式,以共同促進兩地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他說,入春以來,忽寒忽暖,氣溫無常,人們容易感染中醫的“春溫”疾患,即是通常所稱的流行性感冒,除即醫服藥外,醫學界並促進市民服食一些中藥處方以防治感冒,此外政府衛生局並呼籲全澳市民提早做好預防工作,到各衛生中心注射流感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