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訪台 跨濁水溪有深意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23日率經貿考察團訪台,這是陳雲林第4次來台,不但談商機,此行也首度跨越傳統藍綠板塊的濁水溪。

自從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性協商後,大陸政界人士來台絡繹不絕,初期即使造訪台灣的南部縣市,多以文化交流或學術交流名義,大部分未擔任團長,而是以隨團成員身分,低調前往。

張銘清事件後,不僅屢傳大陸參訪團迴避南部行,連大陸觀光客也很少到台南,南部旅遊業者多次叫苦。到2009年8月麗星郵輪載著上千名陸客停靠台南安平港,陸客登岸遊覽台南才正式「解禁」。

不過在此之後,除了大陸國家旅遊局官員,其他大陸政界人士對於前往南部參訪,仍顯得小心翼翼。

2009年下半年開始,由中國共產黨多個省委書記、省長或副省長帶團的大陸省級大團密集訪台,但怎麼走都在中部以北。連2009年底第4次兩岸制度性協商「江陳會」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會晤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台中市舉辦,陳雲林也沒有就近安排南部參訪。

直到2010年5月福建省長黃小晶訪台,大陸省級以上參訪團才首度有跨越濁水溪的活動,當時台灣媒體普遍解讀,黃小晶的行程安排具有指標意義。

海基、海協兩會在確定協商與交流分開的原則後,陳雲林將首度不帶協商任務,於23日至28日率經貿考察團來台交流,參訪地點以南部為主,而且要直接面對南部企業界人士和基層農民。

雖然行程安排最終跳過有立委補選的台南市,但從陳雲林停留時間 (3個整天在南部)、3場座談會有2場在南部舉辦等比重來看,拉近與南台灣民眾的距離,應該是這次行程安排的最大用意。

經過2年多交流,大陸方面早體認到台灣多元社會已不可能回頭走向一元化,大陸不僅無法永遠只在都會區和大企業打交道,甚至有一天也必須面對來自獨派的挑戰。

陳雲林首度帶經貿團走向濁水溪以南,顯然是有備而來,外界不只關心他帶來多少商機,陳雲林如何面對熱情的南台灣與多元的聲音,為陸方形象加分,恐怕才是這次行程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