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研討會

【本報訊】行政暨公職局與聯合國大學國際軟件技術研究所合辦的有關電子政務的研討會於2月15日上午舉行。會上,來自德國科布倫茨-蘭道大學(University of Koblenz-Landau)的Dr. Maria A. Wimmer教授以電子化參與(e-participation)和在設計電子化參與系統過程中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參與的重要性為主題,向與會的澳門特區政府各公共部門代表發表了演講。

Dr. Maria A. Wimmer教授是科布倫茨-蘭道大學的電子政務教授,曾參與多個由歐盟及地區政府贊助的研究或實施項目,包括戰略性研究和網上公共採購等。Dr. Maria A. Wimmer教授在這次演講中簡介了利益相關者理論及電子化參與;講解了如何挑選合適的參與工具並應用於不同利益群體的公開參與中,從而使電子政府 / 電子化參與 / 公共政策制定過程具有透明度及可信度;闡述了設計電子化參與系統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Wimmer教授還介紹了兩個由歐盟贊助、分別試用於德國和西班牙的電子化參與項目,並分析其成效。

研討會反應非常熱烈,約有三十個公共部門的代表參與,於研討會的答問環節就電子化參與方面與演講者交流了心得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