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計劃保育青洲山不設中途倉

【本報訊】工務局推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計劃將青洲山發展為公園,保育山上的修道院,預計未來居住人口可達兩萬多人,同時不再設臨時燃料中途倉。

整治計劃包括青洲山及附近一帶重新規劃,青洲山將發展為公園,保育山上有180多年歷史的修道院。

青洲都市化將規劃238,800平方米土地,建設用地總面積120,080平方米,劃分52幅發展地段,佔規劃總面積約50.5%。用地包括綠化用地、行人區、公園廣場、行車道路、非工業用途地段、公共房屋地段、社會/公共設施用地及教育設施/ 學校用地。其中廣場、綠化休憩帶和綠化保護區佔13.5%,比原劃規的11%綠化用地增加,區內將增闢多公共空間和綠化環境。為營造一個良好的視線景觀和通風效果,新規劃的樓宇北高南低,以青洲山作為視線中心,可遠眺筷子基北灣景色。南面公園廣場和海旁的綠色行人道連接現有筷子基北灣休憩區,開闢區內一片新的綠色公共空間,使青洲成為富吸引力的居住及生活區。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稱,發展計劃約一半土地為私家地,整治計劃已適度放寬樓宇限高,擴大發展面積,政府不需要與土地業權者換地,青洲將成為新社區。他有信心能推動土地「漣漪效應性」發展,促進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有序開展,鼓勵私有土地者積極參與,及吸引發展商參與。他強調,有關範圍內的土地使用及一切開發建設活動必須遵守本規劃的規定,如高度限制、容積比率等。

劉榕重申,區內將不設燃料中途倉,青洲山亦不會進行城市建設開發,只作為市政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