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拆除了一個不利於勝選的「炸彈」

如果說,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馬英九之所以能狂勝二百多萬張選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嘗到了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的話,那麼,馬英九倘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能獲得勝選而得以連任,其中一個原因應當也是將會嘗到陳水扁夫婦貪腐案的「紅利」。但表現形式則正好相反,那就是台中監獄培德醫院作出拒絕將吳淑珍收監的決定,等於是救了馬英九一把,堵絕了民進黨再次打響其慣用的「悲情牌」的機會。

實際上,馬英九自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二零零五年開始,在接連進行的縣市長選舉,臺北市長和市議員選舉,「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在,都一反過去幾年國民黨屢戰屢敗,輸給了號稱「很會選舉」的民進黨的慣常「規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嘗到了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當初不少中間選民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陳水扁或民進黨,就是有感於國民黨貪汙嚴重、黑金泛濫,因而對號稱「清流」、「活力」向陳水扁或民進黨抱有期待。但誰知陳水扁上臺後,貪賄情況比此前的國民黨更為嚴重,案情更為複雜,案值更加巨大,而使到廣大選民極度失望和憤怒,「紅衫軍」運動之所以能在極短時間內興起,就是折射了這種心情。而比對對自己的要求嚴格到近乎嚴苛的馬英九的廉潔形象,人們似乎從馬英九的身上找到了台灣的未來的希望,因而轉而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以至是馬英九本人。因此不少人都說,馬英九嚐到了陳水扁夫婦貪腐案的「紅利」。

但自陳水扁被羈押尤其是被判刑之後,陳水扁夫婦貪腐案的「紅利」的利用價值已經驟減。而與之相對比的,是馬英九上臺後,由於種種主客觀原因,未能兌現其在競選「總統」時許下的「經濟馬上好」諾言,相反還欲振乏力,經濟指數曾一度下跌;而而馬英九的黨務、政務領導能力也不強,使到當初對馬英九上臺期望值很高的人,對此十分失望。而與此同時,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吸取陳水扁的教訓,在選舉中不再打激情牌,而是改走溫和路線,使民進黨逐步去除「暴力黨」的陰影。因此,在持續的幾場地方型的選舉中,國民黨又恢復了過去連選連敗的「傳統」。

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號,尤其是對爭取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得以連任的馬英九而言。盡管說,影響國民黨吃敗仗的其他幾個主客觀原因,如經濟不振等,都已逐步消除;但幫助馬英九當年勝選的一股重要「助力」--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已逐漸消減。馬英九在缺乏這一極為有利的因素之下要爭取連任,其道路將會是走得很艱困。

馬英九還將面臨一個更大的「攔路虎」,那就是吳淑珍的司法處置問題。吳淑珍因為龍潭購地案、陳敏薰買官案被判刑定讞十七年半,本月十八日準備發監執行。按法治要求,她應當入獄服刑。司法機關如果不將之收監,恐怕馬英九在明年初的衛冕戰中將會流失更多的深藍選票。

但是,吳淑珍的身體極度虛弱,那也是事實。她瘦弱到只有二十多公斤,喪失不少行為能力,必須終日坐輪椅。如果她在獄中服刑期間死亡,本人就很懂得製造話題的民進黨,就將會攻擊馬英九「司法迫害」。尤其是在明年初的「立委」、「總統」選舉期間,倘吳淑珍有甚麼三長兩短,民進黨必然會打「悲情牌」,以作最大規模的動員。屆時,國民黨在「立法院」中的席位,將會退回到十年前的狀況,失去最大黨地位;而馬英九也將會爭取連任失敗,民進黨再次上臺執政。

實際上,從小錦衣玉食、驕生慣養,一旦入獄服刑,不能再享受,相反還要服刑,諸多不的吳淑珍,在成為「第一夫人」之後,更是享盡榮華富貴。一旦入獄服刑,不能再享受奢侈的生活,相反還要在獄中度過晚年,即使是給予優待,但也諸多的不方便,必會使其身體狀況宛若風中殘燭,遇風即息滅。以其只有二十多公斤的身體,體內可供維持生命的脂肪都已耗盡,不出幾個月就將會惡化。哪怕是低血壓、低血糖都會暈倒。屆時,民進黨就必會大做文章,大打「悲情牌」。

何況,監獄收容她所耗人力與設備,恐需十倍於一般受刑人。這也嚴重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因此,培德醫院慎重行事,由院長周德陽領軍,網羅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腎臟科、泌尿科與復健科等醫護人員,為吳淑珍進行健康評估。

評估結果指出,吳淑珍的第五、六、七節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姿勢性低血壓,自主神經失調,符合《監獄行刑法》第十一條第一項第一款「因執行而有喪生之虞」相關規定;另外吳淑珍還患有嚴重的併發症,大小便無法自理,加上導尿照顧非常複雜,符合《監獄行刑法》第十一條第二項「生活無法自理」的相關規定。

評估結果交由台中監獄決定是否拒絕收監,台中監獄隨即說明,根據培德醫院評估結果,獄方拒絕收監。獄方表示,根據《監獄行刑法》第十一條規定,不能自理生活而被拒絕收監者,應由檢察官斟酌情形,送交醫院、監護人或其他適當處所。

培德醫院作出拒收決定,讓吳淑珍監外執行,或是取保就醫,日後無論她的是身體狀況出現任何狀況,都不會把帳算到馬英九政府的身上,民進黨就無法製造話題,打出「悲情牌」了。

因此可以說,培德醫院根據吳淑珍的身體狀況,作出拒收入監的決定,雖是專業決定,但也毋寧說是政治決定,將在客觀上幫助馬英九一把,拆除了一個民進黨在選戰中可以擲向馬英九和國民黨的「炸彈」。--在一定意義上說,是讓馬英九可以再次間接地嘗到陳水扁夫婦貪腐案的「紅利」。

當然,以法治觀念看,吳淑珍是必須服刑的。即使是監外執行或保外就醫,也要遵守一定的戒護措施。具體做法,可限定吳淑珍只能逗留在其住宅內,並為其安裝上「電子手銬」,定期向派出所簽到(或由派出所警員上門收簽),出外必須向戶籍地派出所報告等。而不能像過去那樣,過著奢華的生活。不要以為實行人道主義,就寬大無邊,把法制當作「透明」。

總之,對待吳淑珍執刑的問題,必須做到人道主義與法制相結合,不能偏重於一端而忽略另一端。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