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和審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稿。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會議對“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十二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戰略重點、重大舉措等進行了討論研究。會議認為,“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科學制定“十二五”規劃綱要,對繼續抓住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對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十二五”時期,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要推動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扎實推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加強政府自身改革建設,使中國綜合國力有更大提升、人民生活有更大改善、國家面貌發生更大變化。

會議要求,在“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討論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以利於切實把規劃綱要制定好、實施好。

會議強調,2011年是“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中國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極其複雜。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努力做好今年各項工作,為“十二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要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進一步擴大內需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加強社會建設和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加強文化建設,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