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局勢混亂 卡紮菲之子譴責示威者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發生在利比亞的示威20日持續引發流血衝突,造成新的人員傷亡。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之子與利比亞總理都對示威者進行了譴責。

據半島電視臺等媒體報導,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有民眾20日為示威中的死難者舉行追悼活動。活動期間,示威者與員警爆發了流血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互聯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班加西局勢混亂,有多座建築遭人縱火,街頭擠滿了示威者。阿拉伯電視臺稱,一些利比亞士兵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利比亞官方21日證實,連日示威共造成84人死亡。

利比亞官方通訊社稱,在的黎波里,有卡紮菲的支持者在街頭舉行集會活動。人們手持利比亞國旗和卡紮菲畫像,向卡紮菲致意。但也有目擊者對外國媒體稱,的黎波里21日淩晨傳出“密集的槍聲”。

卡紮菲本人目前仍未就國內持續的示威活動作出表態。但利比亞國家電視臺20日播放了卡紮菲受到支持者歡迎的畫面。半島電視臺等媒體21日則報導稱,卡紮菲當天離開利比亞,前往南美洲國家巴西或委內瑞拉。

卡紮菲之子塞義夫•卡紮菲21日淩晨發表講話,稱利比亞示威是“外國的陰謀”;利比亞已“面臨內戰”。但他也同時表示,利比亞“不是埃及,也不是突尼斯”。

利比亞官方通訊社稱,利比亞總理巴格達迪•馬哈姆迪20日在會見歐盟使節時也譴責了示威者。他認為,發生在利比亞的示威企圖將該國變成“恐怖主義的基地”。馬哈姆迪說,利比亞有權採取任何措施保證國家的安全和穩定。他沒有對利比亞示威的細節做更多的闡述。

馬哈姆迪同時也簡單評論了對外國媒體對利比亞示威的報導,認為其中“有真相,也有謊言”。目前利比亞的互聯網服務不僅中斷,一些地方的國際長途電話服務也告停止。

英國外交部20日透露,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當天與卡紮菲之子塞義夫通話。黑格呼籲利比亞能夠“通過對話和改革”解決當前的危機。

美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多國20日都針對利比亞發出嚴厲旅行警告,要求本國公民不要前往該國。美國國務院20日也准許美外交官在利比亞的眷屬離開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