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直人堅持不辭職 在野黨拒絕合作不讓步

【中新社東京2月21日電】儘管面臨黨內分裂加劇、在野黨加緊“逼宮”等內憂外患,日本首相菅直人21日在東京仍然高調表示,自己將“肩負著歷史使命繼續努力”,不會主動辭職。自民党總裁谷垣禎一則拒絕在國會中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與執政黨合作。

在21日進行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集體審議中,民主黨議員村越祐民批評菅直人政權“只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維持政權的運營”,對此菅直人回應稱,“日本目前正處於經濟是否能夠重建的緊要關頭。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化改革勢在必行。我正是為此而掌握政權,必將肩負歷史使命而繼續努力”。他還呼籲朝野雙方為了國民的利益超越黨派成見進行合作,顯示出繼續執政的強烈願望。

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党總裁谷垣禎一同一天在東京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舉行會談。面對經濟界要求朝野兩派為了日本經濟眾多迫切解決的課題進行超黨派合作的呼聲,穀垣保持強硬立場,堅決應儘早解散眾議院進行總選舉。他稱,通過眾院選舉打開朝野合作的道路才是捷徑。

隨著菅直人內閣支持率的再創新低以及民主黨內部在小澤一郎處理問題上的對立日益尖銳,民主黨內部也出現了要求菅直人辭職、以現內閣總辭職為條件換取在野黨在國會中與執政黨展開合作的聲音。

時事通信社的消息稱,菅直人20日在首相官邸與法相江田五月就今後的政權運營進行了協商。江田在會談後向外界透露“(首相)並沒有因為周圍響起的各種聲音而擾亂心緒,而是要堅決地奮鬥下去”。當天,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在三重縣舉行記者會時也強調,頻繁地更換首相有損日本的國家利益,現政權完全沒有考慮用辭職來換取在野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