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高度評價澳門委員積極貢獻

湛江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於昨日隆重開幕。澳門區常委莫一夫、房勝棠、陸炳同、馮少華、林昶,委員陳小紅、黃德全、梁志光、潘水源、陳培斌、戴群飛等出席。

市政協主席李康壽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總結了發動港澳委員促進湛港澳交流合作的經驗,並對澳門區委員積極參政議政,為湛江發展建言獻策的表現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湛江市政協加強與港澳同胞的聯繫,多次赴港澳通報湛江發展情況,調動港澳委員為湛江發展獻計出力的積極性。港澳委員關於「將澳門自由港與湛江深水良港對接結合,實行優勢互補」的建議得到澳門特區政府和湛江市政府高度重視,兩地政府正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把建議列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內容。市政協組織澳門心臟基金會、澳門湛江同鄉總會在徐聞開展慈善考察活動,給三百多名六十歲以上老人增送禮物和慰問金。

湛江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在二零一零年工作報告中也指出:二零一零年,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在市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繼續深入領會貫徹科學發展觀,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作用,為促進湛江社會經濟發展和和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李康壽指出,港澳委員長期生活在港澳地區,具有信息靈通、見識廣泛、熟悉國際慣例優勢,且十分關心家鄉的發展。為充分發揮他們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專委會通過赴港澳通報湛江發展情況、根據發展中存在問題提出思考提綱、委員上網查閱信息、平時交談等多種形式、渠道向他們提供信息,使他們參政議政更具針對性。在去年全會期間舉行的座談會上,港澳委員們關於「為湛江今後發展提供優質企業技術人才」、「借助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機遇,打造湛江旅遊基地」、「充分利用可再生資源」、「發揮港澳委員在推動湛江與港澳合作方面的積極作用」等意見建議得到陳耀光書記「港澳委員很熱情,很關心湛江的各項事業,否則在這次大會上講不出那麼多不重覆、有深度的意見和建議」的高度評價。林昶常委關於「將澳門自由港與湛江深港良對接結合,實行優勢互補」的建議得到澳門特區政府和湛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兩地政府正積極與省協調,爭取把建議列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內容,澳門中聯辦領導更是給予林昶常委「心繫澳門、情繫家鄉、精神可嘉」的高度贊揚。由專委會推薦,張偉成委員在第四屆湛江國稅論壇上所作「稅企和諧、共謀發展」的發言,得到市稅務部門和與會人員的好評。藍瑞明常委關於「湛江房地產業發展方面的意見建議」的大會發言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反響。委員們還積極撰寫提案,發表真知灼見,充分體現了港澳委員以主人翁的態度和高度責任感參政議政情懷。

港澳委員在湛投資企業是港澳委員參與祖國內地改革開放,積極為家鄉建設發展貢獻力量的重要載體。專委會十分關注和支持港澳委員在湛企業的發展,和企業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繫,及時為企業提供服務。七月二十三日,台風「燦都」正面襲擊湛江市後,李康壽主席指示專委會及時瞭解企業的受損情況並親自率梁春明秘書長和專委會領導到李昌富、黎曉委員所在企業瞭解災情,慰問委員,鼓勵委員克服困難,把企業繼續辦好、辦大。

去年九月,專委會安排陳昊委員及合作夥伴日本客商返湛對傢具市場、企業進行投資考察。陳昊委員及日本客商看好湛江市傢俱生產潛力和發展前景,並與有關企業協議,將湛江傢俱打入日本市場。

李康壽說,港澳委員大多是港澳各界的代表人士或知名人士,是團結旅港旅澳湛江鄉親的重要骨幹。一年來,他們團結發動鄉親,積極參加港澳地區的社會活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針政策,維護和發展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局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許晉奎名譽主席幾十年如一日,致力於香港的體育事業發展,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李煌添常委努力服務社群,榮獲香港政府頒授榮譽勛章。莫一夫、房勝棠、李煌添、王建業、陳永貞委員及原政協常委龍志鈞積極為家鄉建搭橋鋪路,穿針引線,為湛江建設做出較大貢獻,榮獲「湛江市榮譽市民」稱號,這不僅是委員個人的榮譽,更是湛江市政協、全體湛江人民的驕傲。

為了擴大湛江對外宣傳,拓寬湛江對外交流領域,市政府於二月分別在香港、澳門舉辦春茗聯誼活動,阮日生市長,林冠棠、廖旭材副主席等領導出席,專委會領導前往協助工作,陳宗南、莫一夫常委勞心勞力,全力以赴,從選場地、邀請賓客、組織旅港澳親等方面給予很大的幫助支持,使得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專委會還安排並陪同市領導訪問了湛江市旅港著名家族——許愛周家族。

為弘揚中華尊老愛幼的傳統文化,加強湛江與澳門兩地的交流合作。五月二十一日,專委會赴徐聞協助市政協常委、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會長莫一夫先生,市政協常委、澳門湛江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馮少華女士率澳門心臟基金、澳門湛江同鄉總會一行四十多人赴徐聞開展為期三天的敬老、觀光考察活動、邀請徐聞縣三百多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舉行聯歡,給每位老人家贈送了禮物和慰問金,並給他們送上精彩的文藝節目和豐盛的午餐;出席「徐聞縣(澳門)經濟貿易推介會」,與徐聞縣領導就旅遊、農業、教育、礦產開發等議題展開洽談交流,並在徐聞果蔬進入澳門市場方面達成初步意向。在徐聞期間,實地考察了當地新村建設、學校,參觀了大漢之墩等景點。澳門客人對徐聞縣近期的建設發展給予了高度贊揚,紛紛表示要積極關注徐聞,共尋商機,共謀發展。

莫一夫、馮少華常委不忘委員職責,長期以來關心家郷的建設發展和社會福祉,多次為徐聞、廉江等捐資捐物、助教解困,得到家鄉人民的高度贊揚;在澳門積極團結旅澳湛江鄉親,為他們排懮解難力幫助鄉親發展事業,帶領鄉親參加社會活動,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不辭勞苦充當湛江對外聯絡橋樑,充當湛江對外宣傳員,為湛澳兩地高層互訪、民間交流作出貢獻,得到家鄉人民的高度贊譽。

港澳委員素有「不辱首善,奉獻大愛」的愛心善舉,無論在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還是平素所需之時,總是首當其衝,慷慨解囊,無私奉獻,是湛江市慈善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專委會發揮港澳委員主體作用的一大著力點。去年六月三十日,是國務院批准廣東的首個「廣東扶貧濟困日」,港澳委員們積極響應市政協的倡議,通過各種渠道捐資四百二十五萬元,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為共建和諧廣東、和諧湛江添磚加瓦,再立新功。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