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郝龍斌稱訪港有成果

【中新社香港2月21日電】臺北市長郝龍斌21日繼續展開在香港的訪問。他總結了兩天的訪問結果表示,對此次來港取經非常滿意,“這是一次成功的訪問”。

郝龍斌當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下午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半小時,他在會上向曾蔭權表示,希望讓臺灣居民來港可以免簽證,並引述曾蔭權稱,“可以考慮”。

曾蔭權則希望臺灣與香港儘快討論雙邊自由貿易協議,以推動兩地經貿發展;郝龍斌在會面中更邀請曾蔭權在四月到臺北出席花博會閉幕禮。

郝龍斌在記者會上否認此行是為臺灣領導人馬英九傳遞訊息。他表示,此行主要是為了推動“具臺北特色的都市更新”,到香港考察公共房屋政策。他說,此行收穫豐碩,在參考了香港經驗後,未來臺北成立都市更新公司會重新思考政府持股至50%以上。

對於香港面對的高房價問題,郝龍斌表示,這是每個政府都關心的問題,臺北與香港一樣都面對高房價的問題,公共房屋就是解決民怨的措施之一。

郝龍斌當天上午還參觀了香港房屋委員會及公共房屋牛頭角上村。他表示,參觀完香港的公共房屋及管理方式後,“可見事在人為,公屋絕不等於低品質,臺北市也要蓋高水準的公營住宅。”

郝龍斌此次率領臺北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及部分市議員等前往香港及新加坡取經,考察為期5天。郝龍斌一行22日將轉往新加坡,拜會當地政要,並視察新加坡河水岸都市更新案例。

陸客自由行 吳敦義提解套構想

【中央社臺北21日電】陸客自由行問題卡在繳交保證金。“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提出2項解套方向,一是過去來台無不良紀錄,二是曾去美日等國沒留下不良紀錄,皆可列入考量,否則繳交保證金在所難免。

“立法院”新會期明天開議,中國國民黨政策會今天舉辦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下午親自出席綜合座談,聽取黨籍“立委”建言並發表談話。

會中有立委提到開放陸客自由行問題,馬英九指示“交通部長”毛治國答覆。毛治國表示,開放陸客自由行,關鍵還卡在要求大陸繳交保證金的問題,如何處理,還有一定的難度,有待協商。

吳敦義稍後答覆表示,開放陸客自由行,既然獲各方所期待,兩岸透過兩會、交通部門與大陸對岸溝通,不過,中國大陸對於繳交保證金的問題提出質疑。大陸認為,他們來台灣參觀,竟然還要繳交保證金,但是台灣方面則認為,基於維護安全等各項考量,希望將繳交保證金列為選項。

吳敦義表示,為免陸客自由行卡在保證金無法解決,他提出2個想法供交通部、陸委會參考。一是陸客過去曾組團來台,全程沒有不良紀錄,表示信用良好;二是陸客過去曾申請簽證前去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沒留下不良紀錄,以上2者皆可列入考量,否則若無以上要件,繳交保證金在所難免。

海峽兩岸“古絲綢極限之旅”4月啟程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由海峽兩岸極限探索團隊組成的“古絲綢之路極限探索之旅”,將於今年4月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啟程,穿越古絲綢之路沿線的5個國家和地區,最終於9月抵達中國西安,計畫用150天、每日徒步完成約70公里的路程,挑戰人生極限。

由中國登山協會、中華地球探索保護協會主辦的此次極限探索之旅旨在通過挑戰極限的方式,為海峽兩岸的戶外運動愛好者搭建一個交流平臺,促進體育、文化以及環保方面的合作。而這次活動無論從參與人數、持續時間、涉及地區等方面都將成為大陸目前舉辦過的最大規模的一次海峽兩岸體育交流活動。

據介紹,參加本次活動的極限探索隊員由專業團隊和業餘團隊兩部分組成。專業團隊的三名核心隊員包括在2007年完成人類歷史上首度徒步穿越撒哈拉沙漠壯舉的臺灣青年探險家林義傑,以及兩名大陸選手白斌和陳軍。

林義傑21日在北京介紹說,他們每天將從清晨5點出發,除了中午1小時吃飯時間,一直跑到晚上9點,計畫用150天、完全用雙腳完成全程共計10000公里的路程。

專業隊員於今年4月20日從土耳其出發,8月初從新疆進入中國境內,並最終於9月17日抵西安。

而業餘團隊則由兩岸近千名企業家、亦是極限探索愛好者組成,用7天的時間參與完成從蘭州到西安路段的200公里路程。

“這次極限之旅除了挑戰人生極限,還能號召更多的海內外人士關注中國西部的缺水地區,為這些地區做點實事,如挖水窖、種樹,保護水資源等。”林義傑說,可能做這點實事比極限之旅更具有人生意義。

珠海政協委員建議:要提升珠海台商投資強度

【中新社珠海2月21日電】珠海市政協委員、臺盟珠海支部主委林良倩21日在政協廣東省珠海市七屆五次會議上發言表示:珠海要進一步調整對台商投資的產業導向,優化台商投資結構,重點引進臺灣大企業投資,引導現有企業的轉型升級。

林良倩首先分析了台資企業在珠三角的發展狀況:截至2009年底,東莞正在運作的台企有4500多家,實際利用台資近130億美元,投資總額超千萬美元的台資企業273家。目前在深圳投資的3000多家台企,90%以上盈利。近幾年,每年有200多左右的台商落戶深圳,涉足第三產業也取得突破。而珠海市自1985年11月引進第一家台資企業以來,目前,正在運作的台商企業只有357家,總投資額為16億多美元。

林良倩表示,從台企在珠三角三地的發展狀況看,珠海在數量和品質上都與其他兩地存在差距。

對於如何壯大珠海台資企業,林良倩認為,珠海正面臨著不可多得的機遇。其一,2011年1月11日,ECFA“早期收穫計畫”正式實施,大幅降稅激發台商新一輪投資熱情,兩岸生產要素的雙向流動,將會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出現新的整合。其二,珠台在電子資訊業、裝備製造、石化、鋼鐵方面目前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其三,伴隨著臺灣製造業的轉移,臺灣生產製造服務企業也相應轉移到大陸為台商提供服務,通過引進台資投資現代服務業,可以促進當地企業改造。其四,臺灣農業在規模化經營、生產技術、市場行銷等方面具有相當優勢,珠海在珠台農業合作園區發展有良好的基礎,應加快發展。

林良倩代表臺盟珠海市支部向珠海市政府建議:將引進技術和管理作為利用台資的重要戰略目標,重點引進臺灣大集團企業來珠投資;實施產業集群策略,構建吸引台資的區位競爭優勢;加大對台商投資的產業導向力度,優化台商投資的政策、法制等軟環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