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全力保護在利比亞中方人員安全

【新華社22日電】 鋻於近日利比亞安全形勢發生重大變化,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我駐利人員安全,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關方面迅即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駐利人員生命財產安全。國務院決定成立應急指揮部,負責組織協調我駐利人員撤離及有關安全保障工作,由張德江副總理擔任總指揮,戴秉國國務委員協助。

22日早,張德江緊急召開應急指揮部全體會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措施。他強調,各有關方面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千方百計保障我人員安全,千方百計保障我財產安全,千方百計維護我國家利益。會議決定立即調派民航包機和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運輸船隻、我海外作業漁船,攜帶必要的生活和醫療物資,並就近租用大型郵輪和大客車,趕赴利比亞附近,隨時準備進入利比亞,分批組織我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另據瞭解,目前我駐利比亞企業在國家有關方面的指導下,正積極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全面做好各項安全防範工作。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千方百計維護中國在利比亞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及國家利益”。

利比亞安全局勢自2月16日以來出現動蕩,各地出現了一些打砸搶燒事件,一些中資公司的項目營地遭到暴徒襲擊,一些人員受傷。

馬朝旭說,自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指示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在利比亞中方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機制。另外,中方已經向利方提出緊急交涉,要求其儘快調查襲擊事件,嚴懲肇事者,切實保護中方在利比亞人員和機構安全。

“中國駐利比亞使館已經與所有在利中資機構建立了聯繫機制,及時通報安全形勢,提醒其加強自身安全防範,並做好實施應急方案的準備。”馬朝旭說。

有記者提問,中方是否有通過包機或其他方式接回在利比亞中國同胞的安排。馬朝旭回答說:“國內各有關部門及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正在抓緊部署各項有關工作,千方百計維護中國在利比亞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及國家利益。有關這方面情況,我們將及時發佈消息。”

在談到對利比亞局勢的看法時,馬朝旭表示,中方十分關注利比亞局勢的發展,希望利比亞儘快恢復社會穩定和政治秩序。

利比亞安全部隊20日晚在東部城市班加西等地與遊行示威者發生衝突,利比亞國際慈善和發展機構主席、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之子賽義夫•伊斯蘭•卡紮菲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警告說利比亞有發生內戰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