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城市治理時代

台灣“五都”新任市長在2010年聖誕節率行政團隊宣誓就職,台灣正式邁入“五都”新時代。

“五都”升格,標志著台灣當局與地方關系重新洗牌,接踵而來的是“五部”群雄並起,上演一場“搶錢”“搶權”“搶人”的大戰。

債台高築

財政困窘成為“五都”市長首要解決的問題。為解決地方財政困難及縣市升格財源問題,“行政院”於2009年底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提交“立法院”審議,預計多劃撥980億元新台幣給地方政府。但是,現“直轄市”負擔大幅增加,修正草案卻遲遲無法過關,嚴重影響五市的市政建設。

另一方面,“五部”市長幾乎都面臨著債台高築的局面,“五都”總負債高達新台幣8034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4元新台幣)。新北市(原臺北縣升格後為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上任伊始,便面臨955億元淨債務負擔,直逼千億大關,未來恐需借債度日。有關方面預估,新北市需再舉債新台幣150億元以上。大高雄市(原高雄市和高雄縣合併改制為大高雄市)非自償債務約新台幣1410億元,平均每名高雄市民負債逾5萬元。

台南市(原台南市和台南縣合併改制)市長賴清德還未上任,就為大台南的財政傷腦筋。他表示,攸關地方政府財政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遲遲未能通過,合併後的台南市將面臨嚴重的財政問題。改制升格雖增加資源,但新增加的經費負擔相對更多。大台南是“五都”中最弱勢的一個,財政分配不能與臺北、高雄相比,而現有法規讓“重北輕南”的問題更加嚴重。

前南投縣長、開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彭百顯表示,“五都”外的縣市發展也面臨從邊緣化變成乞丐化的問題。

“五都”占全台人口近60%,“五都”搶食財政分配大餅,一定程度上擠壓了其他縣市的發展空間,因此未升格的17個縣市紛紛喊窮。雲林、嘉義、宜蘭和屏東四縣負責人日前聯袂赴台“立法院”,呼籲財政分配不應“獨厚五都”,而應多重視農業縣。

人才爭奪

除了財政資源外,人才和行政資源也是各方爭奪的焦點。由於“五都”升格後的高級文官職等較高,吸引不少“中央政府”文官往地方流動。如“交通部”次長陳威仁出任了臺北市副市長、“消防署”副署長李明峰則出任了台南市消防局長,因此一場“人71-戰”悄然打 響。為了全心投入新北市市政,朱立倫辭去國民党副主席一職。他延攬精英加人其行政團隊,包括前“水利署長”陳伸賢、前“財政部次長”許志堅,甚至不惜擢升親綠人士、前“警政署長。侯友宜為副市長,被外界贊為拼治安的妙棋。

這種人才流動給“中央”帶來不小的壓力。台“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五都”的改制與發展將促成城市的競爭,既然“五都”創造不少升遷機會,“中央’也不好阻擋。但“中央”關鍵的職位,如司處長十二職等,未來與“五都。的局長之間,確有協調和調整的必要。

此外,人事任命權也成為當局與“五都”爭奪的目標。據悉,至少超過千名中高級警官同時調動,規模空前,這波史上最強的警察人事大地震,能否順利一次到位仍存變數。

“五都”新局

“五部”市長履新,每一位者暸出了對自己所管理的城市的未來願景和希望。 針對引發民怨的高房價問題,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將積極設置公營出租住宅,讓青年人口在臺北市安心的成家立業,未來爭取一年一條捷運(地鐵等軌道交通系統)迪年。接下來的四年,臺北將推動三個“年輕化”政策--“市民年輕化”、“城市建設年輕化”、“市政服務同步年輕化”,開啟臺北市邁向國際的新局面,提升整體競爭力,與東京、首爾、上海一爭高下,爭取舉辦東亞運及亞運。

此前,郝龍斌還曾表示,臺北市及新北市未來會密切合作,打造“黃金雙子城”。在上個任期內郝龍斌出現了溝通不良和民眾感受有落差的問題。未來4年除了要拿出施政成績,如何改善行政風格和魄力,將是其一大挑戰。

新北市現在是台灣第一大“直轄市”,也是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直轄市”,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強調,新北市要成為“五都”的領頭羊。他提出,台灣正式進入城市治理、“五都”競爭的新時代,要透過貫徹基層主義、建構夥伴關系及強調在地觀念發展新北市,未來四年“沒有一天是週末假期”,新北市政要天天運作。他提出“一切施政從基層開始”,政府的施政要讓民眾感受得到,並能聆聽民眾心聲。“有人認為政府和民眾是一條線的兩端,但我希望政府和民眾合成一個圓圈,一同締造新北市的光榮與未來”。

台中縣市正式合併升格,但縣市政府合併的磨合期才開始,首當其沖的問題是縣市民眾福利待遇是否相同,縣府、市府兩組團隊如何快速整合上路?這將考驗著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應變能力。胡志強要求團隊快點上手,不能讓人民有“新手上任”感覺。

他在就職演講中強調,生活中除了藍綠,還存在很多其他色彩,都十分美麗。藍綠之外,更重要的莫過於象徵是非的“黑”與“白”。大家應該堅持“黑白”,一定要超越“藍綠”,台灣才有光明前途。

胡志強呼籲,選舉過後就是建設的開始,大台中不會、也不應再因政黨對立而分裂,“我們要不分藍綠,一起為追求這個城市的利益與進步而認真付出。有人說台灣不可能做到‘黑白超越藍綠,城市超越政黨’,可是大台中就要自我期許、自我要求,我們可以做到!Yes,WeCan!”。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新台南的誕生是新的開始。他承諾將再次打造台南風華盛世。他表示,這次台南市升格是讓大台南轉型的契機,台南有自己的特色及方向,應以一貫悠然步調走出府城美妙的腳步。

身為民進黨內的新生代人物,賴清德還積極推動台南和高雄的結盟,以改善台灣南北失衡的格局。競選期間,賴清德和高雄市(原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為新的高雄市)市長陳菊達成結盟共識,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包括全面整治二仁溪、串連南高黃金海岸、建立觀光策略聯盟。推動城市共同行銷、整合區域救災系統等。

高雄縣的基礎建設不如高雄市,如何在短時間內拉近城鄉差距,尤其是解決水患問題、照顧偏遠地區民眾,部刻不容緩。高雄市市長陳菊說,嶄新的大高雄市正式誕生,也表示即將開啟“行政零距離、資源零落差、發展零阻隔”的高雄新時代。未來大高雄將建構三大產業廊帶,並透過既有的海空雙港優勢,擴大交通運輸連結,將自由貿易港區拓展內陸,讓繁榮向內延伸。她還呼籲重視南方聲音,改善台灣過去長期南北失衡、發展與資源配置策略不均現象。

台灣雖然開啟“五部”新局,但預計各市都將經歷較長一段時間的磨合期。同時,“五都”與台灣當局。其它十七縣市的關系將出現何種變化,也有待觀察。

(施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