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為「十一五」發展劃上圓滿句號 湛江市為「十一五」發展劃上圓滿句號

湛江市第十二屆人大第七次會議昨日開幕,湛江市政協澳門區常委莫一夫、房勝棠、馮少華、林昶,委員陳小紅、黃德泉、陳培斌、梁志光、潘水源、戴群飛等列席了大會開幕式。

湛江市長阮日生在大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他指出,二零一零年是湛江市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的衝刺之年。一年來,湛江市政府緊緊圍繞著爭當粵西地區振興龍頭的目標,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港口興市,生態建市」發展戰略,搶抓機遇,發揮優勢,科學務實,攻堅克難,順利完成了市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和「十一五」發展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

阮日生說,二零一零年各項各項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為湛江「十一五」發展劃上了圓滿句號。站在五年時間節點上回眸,「十一五」時期是湛江市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時期,是全市經濟實力提升最快、重大項目建設投資最多、城鄉面貌深刻變化、人民生活大幅提高的五年,實現了八個主要經濟指標翻番:一是生產總值翻一番。由二零零五年的六百八十一億元增至二零一零年的一千四百零二點七七億元,比「十五」期末增長一點一倍,相當於五年再造一個湛江經濟。二是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和利稅總額翻一番。分別由二零零五年的六百四十億元和一百零四點五五億元增至二零一零年的一千零五點九七億元和二百一十四點七二億元,均比「十五」期末增長一倍多,相當於五年再造一個湛江工業。三是服務業增加值翻一番。由二零零五年的二百二十二點六六億元增至二零一零年的五百三十一點六五億元,「十五」期末增長一點四倍。四是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翻一番。由「十五」時期累計六百二十八億元增至「十一五」時期累計一千六百六十五億元,增長一點六五倍。五是港口吞吐量翻一番。由二零零五的六千六百二十萬噸增至二零一零年的一點三六億噸,比「十五」期末增長一點一倍。六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翻一番。由二零零五年的二百六十九點九八億元增至二零一零年的六百七十九點七九億元,比「十五」期末增長一點五二倍。七是旅遊業總收入和遊客流量翻一番。分別由二零零五年的三十二億元和五百六十萬人次增至二零一零年的六十五點三億元和一千四百一十五萬人次,比「十五」期末增長一倍和一點五倍。八是財政總收入翻一番。由二零零五年的一百一十七點八五億元增至二零一零年的三百四十一點一四億元,比「十五」期末增長一點九倍。

「十一五」時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將對湛江市「十二五」及長遠發展產生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影響:一是總投資近一千三百億元的湛江鋼鐵和中科煉化一體化兩大項目落戶並被國家批准開展前期工作,實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全市重大項目建設的歷史性突破,為湛江市發揮後發優勢、實現跨越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強大後勁;二是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和衝擊,湛江我經濟不僅沒有發生大的波動,而是逆勢上揚,生產總值增速連續三年超越全省平均水平,這一轉折性的發展態勢,對全市幹部群眾堅定後發崛起、爭當區域發展龍頭信心是巨大的鼓舞;三是經過五年來的努力,湛江市發展思路、發展戰略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承載力不斷增強,加上相當於前十個五年計劃投資總和的一千六百六十五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形成和積累的巨大能量,為厚積薄發、持續快速發展奠下了緊實基石。這一切,將在物質和精神上,成為我們乘勝前進,開創「十二五」又好又快發展新局面的強力支撐。

阮日生指出,五年看頭年,開局是關鍵。二零一一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二零一一年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緊抓科學發展主題,圍繞「轉變發展方式、建設幸福湛江」這個核心,深入實施「工業立市、港口興市、生態建市」發展戰略,注重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注重基礎設施建設,注重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注重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注重推進改革開放,注重保障改善民生,確保「十二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為爭當粵西地區振興發展龍頭奠定堅實基礎。

二零一一年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三,人均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一點五,萬元生產總值能耗下降百分之三點六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二十;港口吞吐量一點四六億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百分之十八;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百分之十,實際吸收外資增長百分之十五;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分之十五,人均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分之十三點五;城鎮居民登記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三點五以內;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百分之六十八、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百分之三十五;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百分之八點零三以內。

二零一一年,湛江市將以大型龍頭項目為引領提升發展工業。全面啟動廣鋼環保遷建湛江和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申報設立東海島三十平方公里石化產業園,建成晨鳴林漿紙一體化和奧裏油油改煤發電項目,實施東興石化系列產品升級項目,支持中海油擴大產能,動工建設廣東冠豪特種紙及包裝紙生產基地等項目。

二零一一年,湛江市將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今年安排重點建設項目六十七項,計劃投資二百二十五點七一億元,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二十以上。建成東海島疏港公路、南三大橋、霞山海濱碼頭改造和茂湛高速公路官渡立交工程;加快湛江寶滿集裝箱碼頭、三十萬噸級散貨碼頭、東海島通用泊位一期工程、茂湛鐵路、海灣大橋西連接線、鑒江供水樞紐工程以及高速公路與縣城、鄉鎮、園區連接線建設;推進湛江港四十萬噸級航道、東頭山島油品碼頭一期、鋼鐵基地和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配套碼頭、徐聞南山港、東海島鐵路、官渡至南三大橋一級公路、東海島至雷州跨海大橋和南三島至東海島海底遂道等項目前期工作;積極支持配合建設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合浦至湛江鐵路、粵海鐵路湛江至海安段擴能改造項目,啟動湛江國際機場遷建工程。

二零一一年,湛江市將推進區域對接合作。加強與珠三角合作,深入推進「雙轉移」。拓展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合作領域,主動融入海南國際旅遊島開發建設,推進與西南各地共建出海大通道。密切粵西各市合作,合力培育「湛茂陽經濟發展圈」。落實粵港澳合作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強化與港澳互利合作,加快湛江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建設。積極開拓國際友城。推進湛江市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戰略合作,舉辦中國--東盟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