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撤離在利比亞人員 包機出發八艘船舶接應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據外交部23日消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保護中國在利比亞人員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中國國務院啟動組織中國在利人員撤離及有關安全保障工作應急機制後,各有關方面全力以赴,爭分奪秒開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中國派出的民航包機今日出發,載有食品、藥品等應急物資。外交部等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將隨機赴前方,配合我駐利比亞使館開展撤離工作。中國駐希臘、馬爾他使館已租用4艘大型郵輪駛往利比亞附近海域,計劃分批將中方人員撤出。駐埃及使領館租用近百輛大客車赴埃及和利比亞邊境,隨時準備接護中方人員。

在撤離行動實施前和實施期間,各有關部門將密切協調配合,並同時組織在利中資企業做好自保自救、互助互救工作。

外交部稱,目前中國在利比亞公民絕大多數為中方企業派出的工作人員。

中資企業提出撤離需求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23日發佈消息說,目前已有數家會員企業、機構與承包商會同其聯繫,提出將有關人員撤離利比亞的需求,承包商會已聯絡救援、保險機構,為其設計撤離方案並做出相關安排。

近日,利比亞安全形勢急劇惡化,多家中資企業項目駐地遭襲,部分中方人員受傷。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表示,為向相關企業提供幫助,幾天來,已經開展了一系列緊急應對措施。2010年,承包商會推出了“境外中資企業機構人員意外傷害及醫療救援保險”。承包商會現已要求相關機構提供緊急援助和保險服務供在利中資企業選擇。

據承包工程商會介紹,這些援助和保險服務包括了救援公司為在利中資企業提供當地醫院資訊,協助安排傷者入院治療和醫療轉運服務;救援公司通過其在非洲的商業運輸合作機構(如包機公司)為在利中資企業制定轉移計劃並提供商業轉運服務;保險公司建立快速理賠通道,為在利的投保企業快速理賠和相關配套服務。

利比亞是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的重要市場之一,有數十家中國企業在利實施工程建設項目,其中很多是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的會員企業。

據承包商會了解,騷髮發生以來,在利企業紛紛啟動了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在前方使館的指導下,做好人員的保護和組織撤離工作。

中國政府首架包機出發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 中國政府首架撤離在利比亞人員民航包機23日下午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發。

23日17時許,機型為A330-200的CA060民航包機出發執行我國在利比亞人員撤離任務,機上載有食品、藥品等應急物資。外交部等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也隨機赴前方。

中國航空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宋志勇介紹說,飛機大約在11個小時後抵達希臘雅典機場,隨後視情況飛往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如果順利,這架飛機將於北京時間25日淩晨返回北京。

聯合工作組組長費明星表示,到達目的地後,工作組將全力以赴配合中國駐利比亞使館開展人員撤離工作。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目前中國在利比亞公民絕大多數為中國企業派出的工作人員。中國駐希臘、馬爾他使館已租用四艘大型郵輪駛往利比亞附近海域,計劃分批將我人員撤出。中國駐埃及使領館租用近百輛大客車赴埃及和利比亞邊境,隨時準備接護我人員。(完)

中國緊急救援物資即將啟運利比亞 有序組織在利人員撤離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 來自中國商務部23日晚間的消息稱,為穩步有序組織中國駐利比亞的人員撤離,併為撤離人員提供後勤保障,商務部正緊急安排一批生活和醫療救援物資,將通過國航包機于24日淩晨2時運往利比亞。

據悉,這批救援物資主要包括食品10噸、飲用水4.5噸、手電筒2000隻以及常用藥品。

近日,利比亞安全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中國部分中資企業機構和項目營地受持槍持械歹徒襲擊,糧食被搶,生活物資匱乏。

協調八艘船舶接應撤僑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交通運輸部協調四艘貨輪和四艘渡船,今日已抵達利比亞班加西港待命接應即將撤離的中國駐利比亞人員。中國民航局也迅速採取行動,首架赴利比亞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包機已于17時起飛。

記者23日從中國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已成立了人員撤離、船舶安全保障兩個工作組,並派出一名船長參加國務院應急指揮部前方工作組,全力協助中國駐利比亞人員撤離及有關安全保障工作。

據交通運輸部國際合作司負責人介紹,截至23日下午,交通運輸部已經調派在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中海集團各兩艘貨輪抵達利比亞班加西港接應。在外交部和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的指導下,中國船級社已協調希臘船公司的四艘渡船並派員隨船抵達班加西港,另外三艘希臘渡船也將於24日抵達。

這位負責人表示,交通運輸部將通過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與這些船舶保持通信聯繫,以便實時了解船舶航行情況和中國撤離人員的狀況。

隨後,交通運輸部將按照國務院應急指揮部的要求,繼續協調船舶接應中國駐利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趙啟正:中國會發生茉莉花革命想法荒唐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23日在向外國和港澳臺駐京記者介紹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茉莉花革命在中國不會發生,認為中國可能發生“茉莉花革命”的想法是“非常荒唐和不符合實際情況的”。

趙啟正說,中國目前存在的許多問題,如地區發展不平衡、分配不均等,是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隨時探討和解決這些問題,而不是處於麻痹狀態置之不理。

“可以說,很多問題都是在解決的過程中,是一個現在進行時。”趙啟正說,能夠發現自身的問題,並且把問題公開,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堅決執行,這樣的執政黨和政府是堅強的,是會不斷前進的。

23日上午,來自33家外國和港澳臺媒體的43名記者受邀前往全國政協參觀座談。這是中國最高政治協商機構首次向境外媒體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