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越趨緊張中小企發展受阻礙

【本報訊】經濟發展委員會人資政策研究組開會,多名委員反映本澳現時人力資源極為緊缺,各行各業人力資源緊張情況升溫,營運及投資受制約,但僱員質量未因加薪而提升,阻礙中小企發展。

組長馮家超表示,有委員提到加薪潮對企業的影響,加薪確實對經濟能力較低的中小企構成壓力,但經濟發展應是多贏,任何一方均需要協調,才能雙贏,本澳企業適當加薪,有助緩解某些低下收入人士及勞工階層有好處。他指環顧周邊市場特別是珠三角、東南亞周邊地區均有加薪潮,本澳有內部加薪的壓力,也有外部人力資源競爭的加薪壓力。他指出,本澳人力資源問題是工作環境和待遇改善,但未提高生產力,將削弱本澳競爭力。

小組成員、工聯秘書長江銳輝表示,提升人力資源質量,需要透過政府或資方培訓,使本地僱員得以向上流動,政府亦要加強外僱法執法力度,規管輸入外勞。

馮家超稱,人力資源是動態的過程,委員會將廣泛收集各行業人資狀況,制訂建議送交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