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兩岸論述 府批空洞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總統府”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的兩岸觀點,是空洞無物、避重就輕,看不出進步;若仍避談憲法與九二共識,就不可能務實因應台灣遭遇的挑戰。

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智庫成立時表示,民進黨主張台灣發展和中國關係,應該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的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她並批評目前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和而必統」。

對此,“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歡迎民進黨以理性問政態度,強化智庫功能,希望民進黨真正關心公共議題,尋求解決方案,而非選舉操作。

“總統府”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既閉國又鎖國,邦交國大幅減少,「蔡主席說要走向國際,請問她要如何走向國際」?反觀馬政府執政後,早以行動使台灣走向國際,如今台灣民眾可以免簽證去97個國家及地區,就是最好證明。

“總統府”質疑,民進黨執政8年,沒能力有效處理兩岸問題,現在看到蔡英文所提的兩岸觀點,也是空洞無物、避重就輕。如果蔡英文依然堅持「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避談“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就不可能務實因應台灣所遭遇的挑戰。

“總統府”強調,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有效緩和兩岸緊張,促進台海和平,獲得國內外肯定,政府深切期盼蔡英文理性論事,不要隨便貼標籤。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認為,蔡英文指國民黨走的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的路線,枉顧馬英九堅守“中華民國”憲法,一再重申「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宣示,還誣指國民黨對大陸作政治退讓,一慣的扣紅帽手法,令人遺憾。

蘇俊賓認為,智庫必須理性問政,所提政策才有「可實踐性」。他期待民進黨領導人的思想要開放,但是開放的第一步就不要妖魔化執政黨的政策,畢竟智庫應該是知識活躍的舞台,而非僵硬意識形態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