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巴士司機足夠未能招聘條件問題

【本報訊】勞工局長孫家雄表示,本澳的重型客車司機培訓完全可以應付市場需求。他認為,巴士公司未能招聘足夠巴士司機,應該是勞資間商討的條件未符合工友要求。

維澳蓮運再度表示沒法招聘足夠的巴士司機,目前只有198人應徵,希望政府成立專責小組商討更實際可行的培訓計劃。

孫家雄昨日回應說,據交通事務局資料,本澳有4000多人有重型客車牌照,車輛只有1000多輛。是否招聘成功,須視乎招聘條件,這是自由市場的調節。他表示,勞工局上半年已培訓300名重型客車司機,預計下半年還將培訓300名,交通事務局評估,本澳的重型客車司機足夠。

孫家雄稱,培訓員工的責任除了政府,企業也要培訓自己的員工。現時勞工局已經將本澳有能力教授重型客車牌照的駕駛學校,統一與勞工局合作提供培訓課程,現時營運中的兩間巴士公司也在培訓自己的司機。他認為,本澳是完全可以應付8月新巴士營運模式運作。

孫家雄透露,300名正在接受培訓的司機中,持有企業承諾聘用協議的會優先培訓。現時只有70多名持有承諾聘用協議書,其餘沒有聘用協議書的應該是勞資間商討的條件未符合工友要求,勞工局會協助培訓工友盡快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