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搶佔輿論陣地把握輿論主導權的經驗

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昨日通過新聞局發表了「澄清聲明」,對近日有報章對該局推出「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措施作出「在新證相片下一欄。『L』代表批示載有指定工作地點,而沒有『L』字即無指定工作地點。」,對於後者,「外地僱員可於非指定工作地點工作,由僱主安排在不同地點工作,可免過界勞工執罰」的報導,指出其與事實不盡相符,並特此作出澄清: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證人相片下的「L」字樣,是表示外地僱員有指定工作地點,作用是規範該僱員之聘用實體具有多於一個工作場所,而外地僱員須按人力資源辦公室的聘用許可批示在該聘用實體的指定工作場所工作。若聘用實體只有一個工作場所,則不會標示「L」字樣,該僱員亦只能根據人力資源辦公室的聘用許可批示為指定的聘用實體工作。因此,若外地僱員沒有按人力資源辦公室的聘用許可批示在指定工作場所工作或沒有為指定的聘用實體工作時,即屬違反第二一/二零零九號法律《聘用外地僱員法》第三十二條的有關規定,視為「過職工作」或「過界工作」。

李小平局長的這個「澄清聲明」,十分及時,在錯誤的輿論尚未發酵,還未能形成主導輿論從而對市民發生誤導作用之前,就敏銳地覺察到其有可能會引發的政治和社會後果,並搶時間爭速度地進行澄清,這就將能很好地阻止謬誤的流傳,從而堵塞將會造成對政府權威的漏洞,有利於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

其實,近日還有好幾宗類似的案例。比如,在有人對「公屋法案」產生誤解,帶頭挑起人們對這個法案的質疑,連建制內議員也公開聲稱「反對」之時,特首崔世安及時作出了澄清。而他所重申的「寬進嚴出」方針,較為合理,也符合過去曾作出的承諾,因而也就取得人們的理解,防止錯誤輿論發酵擴大。

在過去,這是有過慘痛教訓的。那就是明明政府的措施是「以人為本」的,但由於未能及時主導輿論,任由反對派亂彈亂唱,使到顛倒黑白的輿論迷惑了市民們,從而造成自己施政困難,事倍功半。

這個慘痛教訓,與馬英九頗為相似。本來,馬英九在就職兩年多來,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就是徹底扭轉了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困局與潛伏的危機,讓兩岸關係回到一個理性與良性互動的軌道上來,臺海不再被國際社會視為一個潛伏的危險地區。馬英九採取積極、務實、理性的兩岸政策,實現了兩岸良性互動,兩岸高層往來與互動頻繁,兩岸關係發展進入一個新的大發展階段。海峽兩會舉行了六次「陳江會」,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四項協議,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與兩岸直接「三通」等逐步實現。在「外交休兵」原則下,馬英九在處理涉外關係方面也十分克制與低調,為雙方解決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創造良好條件,台灣得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台灣經濟也逐步恢復。但由於從國民黨到馬政府都不擅於宣傳,而被其對手搶占了輿論陣地,摁住來打。其實,香港特區政府就很好地利用了前朝的心戰室」,主動掌握輿論導向。因此,澳門特區應當吸取教訓,吸收經驗,在新的一年裡做好政策宣導工作。

實際上,引導輿論、主導輿論關係到政府權威和社會穩定,關係到「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的興衰成敗,十分重要。胡錦濤主席在考察人民日報社時指出,要把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進行深入研究,拿出切實措施,取得新的成效。因此,我們必須充分認識並做好輿論引導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有效的措施,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為保持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目前,由於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出現了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的現象,社會熱點層出不窮,也由於政府的工作有時難免出錯,必然會對人們的思想、心理、情緒產生影響,使到輿論引導的難度進一步加大,迫切需要我們從群眾的關注點和興奮點入手,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有效化解人民群眾的疑慮,把群眾情緒引入健康、理性的軌道,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尤其是資訊化技術突飛猛進,新興媒體迅速崛起,以數字化、網路化為代表的現代資訊技術突飛猛進,帶來了新的文化生產方式和傳播方式,互聯網等新興媒體逐漸成為各種社會思潮、各種利益訴求的集散地和意識形態較量的重要戰場。手機、網路等技術平臺,具有自主性、隱蔽性、互動性、開放性、多元性和傳播快、覆蓋廣、影響大等特點,敏感的社會問題一旦在網上出現,便能迅速形成輿論焦點,引發社會關注,影響社會穩定,這就使輿論引導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大大增加。必須從佔領文化傳播制高點和掌握資訊化條件下宣傳思想工作主導權的高度,把提高網路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引導力度、提高引導水準,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使互聯網成為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平臺、促進人們精神文化生活健康發展的廣闊空間。

這就需要我們建立、健全突發公共事件輿論引導應急工作機制,贏得話語權。堅持正確導向、有序開放、有效管理,及時準確、公開透明地發佈權威資訊,及時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有效化解人民群眾的思想疑慮,是增強引導力、掌握主動權、贏得話語權的重要原則。從這一原則出發,必須積極建立完善各項制度和機制,對輿論引導工作實行全過程的管理,完善突發公共事件新聞發佈應急機制,堅持第一時間發佈權威消息,有效化解負面影響,使正面的聲音先聲奪人,使正確、準確的聲音始終佔據輿論制高點。

正確的輿論導向是新聞工作的靈魂和生命。主流媒體是宣介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的重要平臺,是傳達民眾心聲、體現市民意願的重要管道,對社會主流輿論的形成和傳播發揮著關鍵的作用。只有牢牢掌握主流媒體,才能切實把話語權掌握在手中;只有不斷增強主流媒體的影響力,才能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有效提高輿論引導的主動性。因此必須堅持把發展主流媒體作為戰略重點,加大支持力度,不斷擴大主流媒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保證主流媒體在輿論引導格局中的主導地位,讓主流媒體在重大新聞報導中「唱主角」,成為「主流輿論場」的關鍵角色;著力提高主流媒體的權威性,最大限度地壓縮噪音、雜音的傳播空間。近日特首崔世安多次表態全力支持澳門媒體發展,維護新聞自由,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利益,這就是保證主流媒體在輿論引導格局中的主導地位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們表達衷心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