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灣區計劃座談會周六舉行

【本報訊】為加強本澳社會對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展開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初步成果的認知,運輸工務繼續向各界作推廣及介紹,已邀請負責《灣區計劃》的編制組再度訪澳,於周六(26日)下午三時假澳門旅遊活動中心舉辦座談會,講解《灣區計劃》研究目的及初步成果,同時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及建議,藉以進一步優化研究成果,歡迎公眾出席。

環珠江口灣區是包括大珠三角城鎮群的核心空間,區位優越、資源豐富、經濟繁榮、生態良好,由鄰接珠江出海口水域的區(片區或組團)一級行政單元組成,共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廣東5市所轄的17個區和香港、澳門全境,陸地面積約6894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8684平方公里。為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並在《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等基礎上,粵港澳三地政府同意共同編制《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畫》(以下簡稱《灣區計劃》),並於2010年4月開展項目。

《灣區計畫》以“宜居”為目標,以行動為落足點,共同將環珠江口灣區打造成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的精華區、引領大珠三角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示範區,並通過明確的重點行動計劃,粵港澳三地將按各自實際情況,遵從各自的既定機制,策劃行動綱領和計劃,本澳亦會因應區域發展、社會發展需要,配合現有規劃和建設工作的基礎,以及對涉及本澳的具體落實計劃進行公眾諮詢。

編制組通過系統分析國內外經驗,歸納“宜居區域”的特徵和標準,對比評估灣區離宜居要求的差距以及目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提出了行動方向、重點行動計劃等多項初步建議:深入開展“綠網”、“藍網”、“綠色交通”、“地域魅力場所”、“低碳住區”、“文化村落”、“便捷通關”、“跨界環保合作”等。編制組月前已就上述初步成果開展了諮詢工作,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聽取粵港澳社會各界的意見及建議,並正進行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