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初估20名華人華僑失蹤

【中新社月24日電】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24日向中新社表示,初步估計,大地震導致當地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失蹤人數約為20名。

新西蘭第二大城市克萊斯特徹奇(又譯“基督城”)遭遇80年來最慘烈的強烈地震,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新聞發言人王欣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目前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尚未接到當地警方對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傷亡情況的明確通知。但是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在這次嚴重的地震災害中,會有一定的傷亡情況,初步估計失蹤人數約為20名。

據本社記者在前方瞭解,救援隊正在探測倒塌的樓房,但是最多失蹤者被埋的坎特伯雷電視大樓(CTV)沒有探測到有生命反應,由於黃金72小時仍然未過,搜救工作仍將繼續進行。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23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克萊斯特徹奇重災區實施宵禁。萊斯特徹奇的重災區封鎖嚴密,除了出動軍警和裝甲車巡邏,實行宵禁以外,還在重災區劃分出封鎖“焦點中的焦點”,連持媒體通行證(Media-Pass)的記者,亦未能進入區域。

王欣表示,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正在想法設法爭取與各界聯繫,進一步核實失蹤者的個人資訊,以及傷亡和受困情況。在市內倒塌的CTV大樓中,確認有部分中國留學生受困,但不排除其他地區也有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受困。

新西蘭當地警方24日公佈,第二大城市克萊斯特徹奇的大地震已發現98具屍體,另有226人失蹤,預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目前,警方已派直升機及裝甲車巡邏維持災區秩序。當地物資也有點緊張,超市的飲用水實行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