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在台提解決就業問題

【中央社24日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首度南下高雄時說,此行目的是研究兩岸中小企業如何優勢互補,把企業都做大,當財富增加時,「那裡解決了就業問題,同樣也要在這裡解決就業問題」。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上午搭乘高鐵到高雄,首站就到高雄港務局,率大陸20名企業代表與南台灣的30多名企業負責人座談。

陳雲林說,他來台灣3次,卻是首次到南台灣,心情很激動,有機會看到南台灣可愛的鄉親們,心情更是激動。

他說,他是化工廠出身,和南台灣的企業家們有著相同的經歷。他這次率領大陸的經貿代表團來高雄,希望和南台灣的企業界追求共同合作發展,與台灣中小企業合作。

座談會場內氣氛熱絡,場外則是抗議不斷。台灣南社祕書長郭憲彰一早就率百餘人到會場入口抗議,多名高雄市議員也到場聲援。大批警力則以人牆及拒馬等路障,管制人車進場,並規劃抗議專區供抗議人士演講。

當陳雲林車隊於10時35分抵達港務局、通過場外抗議地點時,抗議人士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抗議人士由於買不到茉莉花,改以白色波斯菊取代,丟向陳雲林車隊,要他把民主種子帶回大陸。

抗議過程中,有人趁亂朝車隊丟雞蛋,市議員鄭新助等人甚至突破第一道封鎖線,與警方推擠,經警方舉牌警告,抗議群眾才返回原抗議點。

郭憲彰說,陳雲林以來台首度跨越濁水溪大作文章,無異是挑釁台灣人。

陳雲林一行於11時50分離開會場,抗議人士也隨即解散。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天首度踏上南台灣土地,就受到冷熱兩極的對待;一下高鐵,他就面對眾多獨派人士高聲抗議;但他在高雄的第一頓飯,當地人卻爭相和他同桌,讓主桌爆桌。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首訪高雄市,與南台灣企業界座談。與會的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會長葉致中會後受訪表示,這是很好的開始,希望兩岸企業共創雙贏。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並在這場座談會中進行15鐘的簡報,介紹高雄投資環境,隨後兩岸業者進行經驗交流,由葉致中主持。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也在會前到現場關心,但並沒有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