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員亮票 檢:坦白從寬

【中央社24日電】高雄市議會去年12月25日舉行的正副議長選舉有議員涉嫌亮票,高雄地檢署今天分批傳喚多名市議員說明,有人自白並坦承確有亮票行為,檢方將給予緩起訴處分。

雄檢在選舉當天曾派檢察官到場觀看和蒐證,事後也仔細勘驗蒐證錄影帶,發現有疑似亮票情事,因此於2月18日發出傳票傳訊全部66名議員,以釐清案情。

雄檢表示,除了7名議員昨天提前報到接受訊問、1名事先請假,其他58名議員都於今天到案接受檢察官訊問。到案的議員對於勘驗錄影光碟的畫面都表示無意見,有人否認亮票,有人已自白並坦承確有亮票行為。

雄檢說,對於認罪的議員,檢察官將考量刑法公務員洩露國防以外秘密罪為最重本刑3年以下之罪,並審酌亮票行為的惡性尚非重大,且議員是為表示其投票的特定立場才有這種行為,雖然社會觀感不佳,但對社會公益危害尚非巨大等因素,將給予從寬處理。

陳光標善款到 陳綢:功德無量

【中央社24日電】大陸富商陳光標農曆年前來台捐款行善,在南投縣訪問時允諾捐助埔裏「陳綢阿嬤」新台幣1500萬元籌建少年家園,善款今天由南投縣長李朝卿轉交,陳綢泛淚直說「功德無量」。

陳光標1月29日抵南投縣發放紅包幫助弱勢民眾,拜會李朝卿時得知陳綢正籌款成立少年家園,關懷行為偏差少年,當場允諾捐出1500萬元給陳綢所屬的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作為少年家園建園基金。

南投縣政府昨天接獲通知,指陳光標允諾的這筆善款已匯款來台,縣府上午由社會處長熊俊平北上領到現金,再到台灣銀行換成本票。

陸委會:依憲稱對岸為中國大陸

【中央社2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表示,稱對岸為「中國大陸」,不稱「中國」,不是為討好對方,而是因為這是憲法的規定,此稱呼不但不會矮化主權,反而會鞏固中華民國主權。

劉德勳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中華民國憲法,國家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憲法有關領土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並未改變。

他指出,民國81年施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進一步定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這是兩岸隔海分治42年後,政府第1次透過憲法及法律,就海峽對岸提出兼顧法理與現實的正式定位。

劉德勳表示,政府必須依法行政,因此對海峽對岸的稱呼,應該稱為「中國大陸」、「大陸」或「大陸地區」,而不宜稱為「中國」。

總統馬英九日前要求機關文書用語一律稱對岸為「中國大陸」或「大陸」,而非「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昨天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並給予積極的評價。

解讀小英 陸委會:與府無落差

【中央社2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表示,總統府與陸委會對於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的兩岸論述解讀沒有落差,只是切入點不同,強調重點不同,才會看起來不同。

劉德勳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總統府的想法是,民進黨過去8年執政未有效處理兩岸問題,蔡英文先提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談兩岸論述,仍迴避中華民國憲法和九二共識。從這個角度,蔡英文的說法欠缺實質方向,內涵仍是避重就輕、空洞無物。

劉德勳表示,陸委會是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當前政府兩岸政策對台灣經濟發展、區域安全和兩岸穩定和諧有極大助益,成果也得到民意肯定。民進黨不能漠視,卻又說現在施政是中國認同或中國價值。

劉德勳表示,陸委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在第6次江陳會(海基會和海協會的制度性協商,由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主談)期間,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說明立場,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未必會有完全相同的期待,兩岸不要怕面對差異,面對差異才能更好的找到共同努力的基礎。而且兩岸交流與協商無損於彼此的主體性與尊嚴,卻可以找到更好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智庫成立時表示,民進黨主張台灣發展和中國關係,應該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的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

總統府認為,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的兩岸觀點,是空洞無物、避重就輕,看不出進步;若仍避談憲法與九二共識,就不可能務實因應台灣遭遇的挑戰。

陸委會則表示,對於民進黨以務實態度、尊重民意共識角度正視兩岸關係、調整政策,並認同兩岸關係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這證明現階段政府大陸政策是非常正確的路線。

但賴幸媛在臉書 (facebook)撰文指出,民進黨一方面向政府的大陸政策靠近,一方面又持續扭曲政府的大陸政策是「傾中」,這種相互矛盾的做法,會讓台灣人民擔憂。

藍:民進黨扣紅帽 誤導民眾

【中央社24日電】民主進步黨批評政府對錯誤的傾中政策毫無反省。中國國民黨今天反問,究竟是哪個政策傾中?民進黨若有心要調整兩岸路線,請誠實面對自己的基本教義派。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批評政府過去3年的兩岸政策,走入北京設定的「一中框架」,國民黨「傾中」標籤不是在野黨主動貼上,是一連串政策的結果,更是多數台灣人民認知。

對此,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受訪時表示,請民進黨具體說明哪項政策傾中?是海空直航?陸客來台?還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蘇俊賓反問,如果民進黨有機會執政,要繼續上述政策還是要全部推翻?如果前述施政就是民進黨所說的一連串傾中政策,請民進黨勇敢的告訴大家,「一旦民進黨執政,一切回到過去的原點,這些政策通通推翻」。否則民進黨就不該扣執政黨紅帽,誤導民眾。

他質疑,如果過去民進黨的路線可以走得通,何需大費周章成立智庫來虛晃一招?民進黨若有心要調整路線,就該誠實面對自己的基本教義派。他說,民進黨不斷抹紅國民黨,等到兩黨政策牛肉拿出來比較之際,民進黨自然會陷入進退失據的窘境。

另外,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綠營定調理性抗爭。對此,蘇俊賓表示,國民黨尊重綠營表達意見的自由,但表達意見的同時,也應避免過度激情,傷害台灣形象。

蘇俊賓說,從綠營支持者抗爭的作為來看,對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提「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論述,顯得格外諷刺。綠營的動作其實已向台灣人民宣告,民進黨所謂的「兩岸新論述」,只是換了包裝,沒換內容,是新瓶裝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