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地震受困者生還希望渺茫 中國使領館全力助災區公民回國

【綜合中新社25日電報導】新西蘭第二大城市克萊斯特徹奇(基督城)於22日發生6.3級特大地震後,至目前“救援黃金72小時”已經過去,受困者生還的希望變得越來越渺茫。加上當地天氣變得惡劣,救援工作更加艱難和危險。據新西蘭警方等權威部門提供的消息,約有26名中國公民在基督城地震災區失蹤。對災區內的中國公民,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及駐奧克蘭總領事館表示,會盡可能為希望回國的中國僑胞及留學生提供便利,包括補辦遺失證件和快速簽證等。

黃金救援時間已過 受困者希望渺茫

新西蘭坎特伯雷地區警察局媒體關係負責人Stephen Hill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坎特伯雷警方尚未發佈關於中國公民失蹤或傷亡的具體名單和消息。對於地震遇難者,警方仍在緊張進行複雜的身份鑒定工作。

克萊斯特徹奇當地時間25日上午時有下雨,到下午已經停止。坎特伯雷警方地區指揮官Dave Cliff表示,由於天氣影響,救援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對於救援人員來說也十分危險。

當地時間25日中午,警方公佈死亡人數上升至113,另外有70人被救出。當局指,仍有200多人失蹤。搜救隊仍然在努力尋找生命跡象,倒塌的PGC和CTV大樓仍在24小時不間斷搜救中。克萊斯特徹奇醫院收治了594名傷者,其中164名重傷。

對於救援工作,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表示,一些民眾仍受困於受損建築,隨著時間流逝,倖存可能性逐漸減小,“我們不放棄希望,但要面對現實。”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的工作組仍在震災現場與新方積極協調,全力搜救中國被困僑胞與留學生。對於遇難者身份,坎特伯雷警方指出,警方目前只公佈了6名遇難者的名單,均為當地居民,其中2個是分別8個月和5個月大的嬰兒。

使領館協助災區中國公民回國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及駐奧克蘭總領事館25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新西蘭克萊斯特徹奇(基督城)突發強烈地震以來,對於當地希望儘快回國的中國僑胞及留學生,使領館將盡可能為其提供便利,包括補辦遺失證件和快速簽證等。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發言人王欣在接受本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至今收到至少4、5宗華人華僑及留學生的求助個案,稱急切想回國。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館工作人員李先生稱,據他所知,已有個別地震災區的中國公民輾轉至奧克蘭,準備由當地乘機回國,使領館將全力以赴為他們提供便利。

當地時間25日下午3時許,中國國際救援隊抵達了克萊斯特徹奇災區。王欣表示,在與新官方進行協調,並瞭解災情和最新救援情況後,救援隊已投入地震救援工作。

王欣稱,據新警方等權威部門提供的消息,目前約有26名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失蹤,大多為留學生,且主要是位於坎特伯雷電視大樓(CTV)內的國王教育學院的學生。

中國駐新大使館一方面與新方積極溝通,全力營救被困中國僑胞與留學生;同時調查華人華僑及留學生在地震中的人員失蹤和財產損失狀況。

王欣證實,失蹤的中國人中包括有香港同胞。香港入境事務處的最新數位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5日上午11時,入境處共收到8宗求助個案,包括6宗與家人失去聯絡的個案,其中4位當事人已與家人取得聯繫。

中國救援隊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工作

中國救援隊25日抵達新西蘭第二大城市克萊斯特徹奇(基督城),即將展開地震的救援工作。

當地僑領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國救援隊已於25日中午抵達克萊斯特徹奇,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在當地的工作小組安排了食水及補給物資,將會陪同中國救援隊深入災區,展開救援工作。

中國救援隊于25日淩晨5時45分抵達新西蘭奧克蘭國際機場,然後迅速轉乘新西蘭軍用飛機前往克賴斯特徹奇地震災區展開救援任務。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廖菊華及華人華僑前往機場迎接。救援人員表示,目前雖然救援的最佳黃金時段已錯過,但他們仍會盡一切努力,與新西蘭當地和其他國家的救援人員一起,挽救災區人民的生命。

中國救援隊隊長指出,所有救援人員都有豐富的救援經驗和過硬的救援本領,他們年富力強,人人持有聯合國頒發的國際救援資質認證,曾多次參加過國際救援任務,包括去年的海地大地震。救援隊員到達災區後,將立即開展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