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屋望善下周起上樓 換地問題快將解決

【本報訊】房屋局下周起分批和望廈平民新邨租戶簽署社屋租賃合同,派發單位鎖匙,預計部份租戶3月底完成搬遷。工務局長賈利安表示,望廈新社屋的望善樓換地問題已快將解決。

望善樓社屋下週起上樓

賈利安稱,政府要求換地的業權人交付首期溢價金,金額1千萬,交付後,整個換地程序即完成。換地是同一個地點,位置在望夏村隔離。望夏舊社屋在房屋局完成調遷工作後,開始拆卸,興建新社屋由政府主導,由建設辦負責興建第二、第三期公共房屋。

望善樓落成,望廈平民新邨的調遷上樓工作將於下周開始,房屋局將分批與望廈平民新邨租戶簽署望善樓社屋租賃合同並派發他們所揀選單位的鎖匙。為提高效率,房屋局每日分批安排租戶到房屋局出席講解會,讓租戶了解社屋承租人的義務、應注意的事項及違規罰則,並與租戶簽署合同及派發鎖匙,這項工作需時約10個工作天,計劃3月中完成。租戶簽署合同領取鎖匙後可搬遷到望善樓新單位,預計部份租戶3月底完成搬遷。

政府於2010年啓動望廈平民新邨的重建計劃,原551個社屋家團1,648人須調遷,主要調遷至毗鄰的望善樓,部份租戶選擇調遷至其他社屋大樓,或因已購買私人房屋而退回社屋單位。

部份租戶在搬遷上有困難,如獨居長者及傷殘人士,房屋局及早作出安排,分別與街總望廈社區中心及工聯望廈老人中心協調,由社團組織義工隊伍在搬遷期間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

房屋局本周已在望廈平民新邨各大廈出入口處張貼通告,逐一發函通知租戶按指定時間前往房屋局簽署合同。同時提醒租戶注意搬遷期間的家居安全,提高警惕及鄰里守望相助,不要輕信陌生人,留意工作人員配戴的工作證。

政府稱,為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完善望廈社區的交通配套,加大社屋供應量,早前啓動望廈平民新邨重建計劃,興建約750個單位的社屋大樓,規劃公共巴士轉乘站、公眾停車場及綠化休憩設施,優化社區的居住環境,改善居民的生活質素。房屋局希望租戶配合是次調遷,使政府重建公屋計劃順利進行。

縮減樓花預售審批時間

房屋局昨日向地產、建築及銀行業界介紹規範樓花買賣法律制度法案,業界人士表示,法案建議完成臨時分層登記,獲發整體建築工程准照,完成地基工程才可申請樓花銷售書,但政府審批圖則時間一直很長,希望當局縮減審批時間,以免拖延樓花開售。當局表示,承建商應把握時間向當局遞交各種建築圖則,當局審批未必花太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