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重塑官民互動方式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神馬都是浮雲”,當風靡各大論壇博客的經典語錄從中國一位省委書記口中說出時,你不得不驚歎互聯網等新媒體平臺的影響力。事實上,互聯網等新媒體給中國政治領域帶來的不僅是新話語方式,更是政府施政與民主監督方式的蛻變,官員與百姓互動方式的重塑。

2008年6月20日,胡錦濤總書記與網友線上聊天,他隨後被稱為“中國第一線民”。時至今日,“網路問政、議政”已不僅停留在政府“問計於民”的單向流動,更產生“政府借網問計于百姓、人民靠網問政、議政”的雙向互動。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線民可通過網路直播、代表委員博客微博,更直觀感受會議進程、瞭解各方參政議政情況。

“十二五”規劃建議中寫到,要“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雙向互動的“網路問政議政”時代正是這一表述的真實寫照。

全新的“網路問政議政”時代對政府和公眾均提出更高要求。政府如何更好瞭解民情、彙聚民智,公眾如何有效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已成為亟待破題的課題。

迎接這一時代,政府行事須更透明。只有讓政府政策的徵集民意、調查研究、權衡取捨、公佈實施全過程盡可能地透明化,政策才能最大限度地被人民接受,政府也才能真正取信於民。溫家寶總理連續多年在全國兩會前與線民“網聊”,便是廣泛透明徵集民意的最給力榜樣。

迎接這一時代,政府心態須更包容。網路時代,意見觀點空前多元,任何事務上的看法遠非黑白明辨,往往需反復辯論,方能使真理愈辯愈明。政府欲徵求民智,就應有海納百川的胸懷,相信並尊重人民智慧,敢於檢討自身的不足,方能確保政策最大限度科學合理。

迎接這一時代,同樣呼喚網路公民意識的提升。“人肉搜索”確令周久耕等一批貪官無處藏身,但同時也因侵犯了公民隱私涉嫌違法。網路公民並非暴民,網路亦非垃圾場。“在網上沒人知道你是一條狗”,不代表你將人格降至動物級別。如何更嚴謹看待自己見諸於網路的言論,如何更好對自己的言論擔責,批評而非謾駡,監督而非誹謗,都需要網路公民群體的出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東漢末年政論家王充所著《論衡》中的這句話因多次被溫家寶總理引用而廣為人知。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既是政府向“草野”問計的重要平臺,亦是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重要場合。

近年來,各級政府官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利用互聯網等新媒介平臺與線民互動已成風潮。2010年被稱作“微博元年”,只有140字的微博快速成為官民互動又一新平臺。據新浪微博負責人士近日透露,目前各級官員和部委機關(不含公安機關)在該網開通微博已達1000家以上,其中認證的達500多人,各級政府機關200多家。而目前各級公安機關已在新浪網開通微博740多家。今年更有全國人大代表首次採用微博這一最新工具與百姓互動。可以預見,微博勢必成為全國“兩會”最新最熱“議政問政”平臺。

展望今年的全國“兩會”,與會的代表委員能否更好承接民意參政議政,上億線民如何更好地傳達心聲,微博等新工具又將怎樣更便利雙方的溝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