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是否還有辣招打擊炒樓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質詢政府是否還有其他辣招打擊炒樓。

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日前推出《規範“樓花”買賣法律制度》草案,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公眾認為應儘快立法規管“樓花”買賣,使置業者的權益獲得保障,同時增加房地產市場買賣的透明度,減少居民被誤導。

何潤生說,規管“樓花”買賣不單為增加市場透明度,保障置業者的權益,同樣重要的是增加炒家的炒賣成本,令本澳門房地產市場回復正軌。“樓花”買賣在過去一段時間相當活躍,未正式動工的新樓盤只要批出圖則,搭起圍板便能開賣,到落成時已經過多次炒賣,轉售才到真正用家手中。現行法例並沒有要求買賣樓花需要強制登記,轉手過程炒家毋須付任何登記手續費用和交稅等炒賣成本,令澳門成為炒家眼中的“天堂”,受害的是有實際住屋需求的居民。用家不僅要承受市場過度炒作所造成的高樓價,更要面對“爛尾樓”、“一屋多賣”、“發水樓”、“貨不對辦”等使置業者的權益受損的情況。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當局會否效法鄰近地區的做法,要求發展商要符合更嚴格的規定才能開售“樓花”,以及採取更具阻嚇性的罰則,妥善規管“樓花”買賣,使小業主獲得保障?

二、 當局除已公佈的招數外,會否推出其他打擊樓市炒賣的“辣招”,以遏抑過度炒賣導致不合理飆升的樓價,紓緩有實際住屋需求居民的“住屋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