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畢業證”現網路

【中新社長沙2月27日電】 近日微博上“驚現”一張民國時期“清華學校研究院”畢業證書,導師一欄陣容“超豪華”,赫然寫有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等名師,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畢業證”。而這名令網友最“羨慕”的畢業生是湖南瀏陽人,名叫李鴻樾。

據當地媒體瀟湘晨報報道,李鴻樾是湖南瀏陽人,育有兩女一子,祖上很風光,伯祖父曾是兩江總督,李鴻樾5歲讀私塾,民國八年(1919年)畢業于湖南省立第一師範,民國十五年(1926年)畢業于清華學校(今清華大學)研究院。畢業之後,李鴻樾先後在湖南省立一中、瀏陽中學等校教書,從瀏陽中學退休後,一直在農村老家。

李鴻樾的學生、今年87歲的楊聖木老人介紹,1938年他所讀學校的校長正是李鴻樾,而在瀏陽師範校慶一個教師展覽上見還過那張畢業證,導師有梁啟超、王國維等人。

在楊老的記憶中,李鴻樾是個很特別的老師,學問好,品德好,對人特別客氣,生活簡樸。對“宋儒理學”研究頗深的李鴻樾重視道德教育,還以身作則,“每次批評學生或老師,他都要給你深深鞠一躬,還作揖。”但楊老認為老師有點“迂”,書上說階前草不除,他就真的不允許學生除去他臺階前面的野草。

李鴻樾70多歲的兒媳孔慶蘭評價公公“是個好人。”,生前喜歡書法,寫得一手好字,家裏現在還有他的手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