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出差天文數字花費 議員道原因要求速改善

【本報訊】審計署踢爆部分政府部門人員出差花費驚人,社會反響巨大。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指出,問題的出現不單是制度原因,亦與政府部門管理及官員本身有很大關係。

議員陳明金列舉多個地方的公務員出差花費,指出本澳公務員出差花費遠遠高於周邊地區,雖然有制度上的原因。但為何這麼多年才要修改?相信修改制度很容易,但部門不加強監管官員,提倡節約,再好的法例都會有人為利益而以身試法。

議員吳在權亦提及該事件。他認為時間說明當局對問責制執行不到位,官員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不認真履行職務,令政府施政水準長期未能跟上社會步伐。他促請政府執行到位的官員問責制。

高天賜議員表示,有關出差津貼等的制度早就有人提醒政府要檢討,也有公共部門人員投訴公幹定額津貼不足應付開支,但行政及法務領域的主要負責人一直漠視。他認為公僕出差亂花費的原因是缺乏對公共部門運作的內外監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