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中國公民在新西蘭地震中失蹤

【中新社克賴斯特徹奇2月28日電】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28日公佈最新名單顯示,目前在新西蘭地震中失蹤的中國公民人數為24人,此前被宣佈失蹤的兩名香港留學生已找到。

館方稱,自公佈地震中失蹤人員名單後,名單中的鄭朝陽已與家人取得聯繫,確認其人身安全,而來自北京和遼寧的兩名學生李霞、周曉莉則被新添加到失蹤人員名單中,鑒此,在克賴斯特徹奇(基督城)地震中失蹤的中國公民初步名單為24人。

使館也提醒其他失蹤人員本人及其家屬儘快與使館克賴斯特徹奇(基督城)抗災指揮中心聯繫。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政務參贊程雷說,目前已有6名失蹤人員的家屬共14人抵達克賴斯特徹奇。在當地華僑華人的幫助下,使館已對他們的生活做出妥善安排。

從3月1日起,新西蘭政府將每天向中國失蹤公民家屬通報搜救工作最新進展。

地震將致150億美元損失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28日表示,該國第二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基督城)遭遇的兩次地震或將造成大約200億新西蘭元,約合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約翰•基在一個媒體通報會上表示,2010年9月4日發生的一場地震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其最終經濟損失或為50億新西蘭元左右;而2月22日爆發的地震導致的損失可能為之前那次的三倍。

他並在同日宣佈了震後援助方案。根據該方案,新西蘭政府將耗資1至1.2億新西蘭元(約合7500萬至9026萬美元)為克賴斯特徹奇的部分企業員工提供6周的工資補貼,大約4萬人將從中受益。跨國公司、全國連鎖企業、已購買相關保險和已經接受政府資助的企業不在享受補貼的行列。

新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當地時間2月22日發生裏氏6.3級地震,目前已確認有148人遇難。3月1日新西蘭全國將默哀兩分鐘,以悼念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