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已從利比亞撤出約3.2萬人

【中新社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薑瑜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今天14時,中方已從利比亞撤出迄今瞭解掌握的絕大部分在利中國公民,累計約32000人。其中約9000人已回國,約21000人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約2100人正在赴第三國途中。

薑瑜說,目前,中方在利比亞東部和中西部人員已基本撤離完畢,在南部還有約3000人也將搭乘中國軍機及外航包機於日內撤離,暫時安置在第三國人員很快將搭乘中國政府包機回國。

她表示,外交部再次提醒仍在利比亞,特別是在首都的黎波里市及周邊區域的零散中國公民及其在國內的親屬,就撤離事宜儘快與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或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取得聯繫。中國外交部和駐利比亞使館將全力提供協助。

利比亞敵對兩派爭奪戰略要地 卡紮菲自稱仍獲民眾支持

利比亞政府軍與反對派2月28日對米蘇拉塔等戰略要地展開爭奪。利比亞領導人當天接受西方媒體採訪,強調自己仍然獲得民眾支持。

據半島電視臺等媒體報導,利比亞政府目前仍控制著首都的黎波里等城市,而反對派控制著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及部分油田。雙方都試圖控制對方的戰略要地。

利比亞當地媒體稱,忠於卡紮菲的部隊28日對利比亞和突尼斯的邊境地帶發動反攻,並重新控制了這一地區。利比亞國防部聲明否認曾出動戰機轟炸。

利比亞政府軍當天還包圍了距離的黎波里50公里的重鎮紮維耶。美聯社等媒體稱,雙方陷入對峙狀態。仍有目擊者稱,利比亞空軍戰機對班加西附近的軍火庫進行了轟炸。

卡紮菲28日在的黎波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等三家西方媒體的聯合採訪,自稱“仍獲民眾支持”。他否認示威活動是反對他的。

視頻顯示,卡紮菲用不太流暢的英語說,“人民是站在我這一邊的。他們願意誓死保衛我。沒有人反對我。”他在說這番話時,時而揮手,時而攥拳。

卡紮菲還稱,目前利比亞要面對“基地”組織的挑戰,但西方國家此時“背棄”了利比亞。他重申自己不會下臺,在海外也沒有巨額資產。採訪卡紮菲的BBC記者稱,卡紮菲看上去神態自若,絲毫不緊張。

聯合國難民署28日對仍然滯留在利比亞的數萬難民的境況表達關注。據難民署統計,在利比亞經難民署登記的難民人數為8000人,另外還有3000人正在申請避難。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8日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利比亞局勢進行了深入討論。他們呼籲停止針對和平抗議者的暴力,並要求依然處置向無辜平民實施暴力手段的責任人。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28日發表聲明指出,檢察官辦公室將秉持公正,立即行動,決定是否對2月15日以來在利比亞發生的暴力衝突進行立案調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6次會議28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等國際政要均出席會議並發言。會議焦點仍是利比亞局勢。

美國國防部28日稱,美軍軍艦和戰機已經被部署到靠近利比亞的地區;美國國務院同日宣佈,凍結利比亞價值300億美元的資產;英國首相卡梅倫稱,英國正在與盟國研究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計畫。

沙特再次保證增加產出,以彌補因利比亞局勢動盪引起的原油減產,市場恐慌情緒減緩,國際油價目前基本保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