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紐國震災 總統:活路外交

【中央社1 日電】台灣派搜救隊馳援紐西蘭基督城震災。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有能量,也願意持續援助國際,這就是政府定位「活路外交」當中,中華民國願意扮演國際人道救援的提供者。

中國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山會報,與會者事後轉述,行政院報告有關紐西蘭基督城震災,台灣提供救援的情形。

據轉述,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指出,政府有能量也有意願,願意持續進行這些國際援助,這是他當時定位「活路外交」其中的一項,也就是所謂的中華民國願意扮演國際人道救援的提供者。

總統說,在這樣的外交舞臺上,看到政府的努力,是非常正面的,為此,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還曾在國會演說中特別表達感謝。

與會者轉述,馬總統指出,這起事件的救援,包含美國、英國、澳洲、日本、新加坡、台灣,都是主要的援助國家,「我們與這些先進國家一樣,都是藉由我們的經驗、能量,做為國際人道救援的提供者」。

為二二八致歉 總統盼有助和諧

【中央社1 日電】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昨天再為二二八事件道歉。馬總統今天說,有人質疑他喜歡道歉,他要澄清,凡是有助台灣內部和諧與團結,他都願意盡量去做,包括繼續調查真相。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山會報,由於昨天是二二八事件64週年,與會者會後轉述,馬總統在會中特別發表對二二八感言。

馬總統昨天出席二二八事件6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時,再次代表政府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與社會鞠躬道歉。對此,與會者轉述,馬總統在中山會報中表示,有人質疑他是不是特別喜歡道歉。

總統說,他不是喜歡道歉,而是認為有助於台灣內部和諧,或對於未來團結有所幫助的事情,他能做的,都會盡量去做,該調查的,就應該繼續調查;該歷史教育的,就應該繼續歷史教育。

與會者轉述,馬總統也提到許多他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互動的一些小故事。總統重申,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面對歷史,就事論事。

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賠償至今,共賠償新台幣71億餘元、9700多人。他說,對於受害人數至今仍有些爭議,但他的理念認為,「這不是人數的問題,而是人道的問題」。不管多少人受害,就算是只有1個人,政府也必須誠懇反省、好好照顧。

海基會廣告遭議 吳敦義致歉

【中央社1 日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廣告以不雅詞彙稱呼原住民,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海基會審查時誤觸不妥詞彙已經道歉,「海基會出這個錯,我代表政府表示歉意,也很自然」。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瑩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海基會委託製作廣告,片中以「阿美族的『榜仔』」稱呼受訪原住民,「榜仔」在阿美族語是什麼樣的話?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答詢表示,阿美族語的「榜仔」是不好聽的話,「是指男人的生殖器」;陳瑩質疑,有沒有認識哪1個阿美族朋友的名字叫「榜仔」?孫大川說,沒有。陳瑩不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怎會允許海基會用如此不堪的用語稱呼原住民?

吳敦義下午答復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相關質詢時表示,已請陸委員會找海基會找出問題,海基會也公開說明的確不妥,當初審查時以為是稱呼親友的小名,不知是什麼意思,沒刪除而誤踩地雷。

二二八無加害者?府批小英栽贓

【中央社1 日電】媒體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指稱,中國國民黨執政後認為「二二八是沒有加害者的悲劇」。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反擊,總統馬英九從未說過這句話,蔡英文此舉是塞話栽贓。

中國時報報導,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執政後指二二八是沒有加害者的悲劇,「當時的執政者只是為了要恢復社會秩序,而且寬大處理」等講法,傷害二二八事件的被害者家屬。

對此,羅智強下午受訪指出,馬總統不管在野或執政時,從未說過「二二八沒有加害者」、「當時的執政者只是為了要恢復社會秩序,而且寬大處理」這2句話,很遺憾蔡英文作為政黨主席,為做政治消費,卻塞話栽贓,把別人沒說過的話硬塞到別人口中,這種信口開河、無中生有的汙衊,有失最大反對黨主席風度。

羅智強表示,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馬總統先後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儀式,以及中樞紀念儀式,以誠摰、鄭重的態度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鞠躬道歉;對於64年前政府所犯的錯誤,馬總統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願意也有責任承擔事件所造成的痛苦。

羅智強說,民進黨一再質疑馬總統對還原二二八真相所堅持的立場與努力,但事實上,包括在臺北市長任內,馬總統就一直推動還原真相工作,這個努力到擔任總統後仍從未中斷。

他指出,馬總統已宣示,未來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必須推動2項工作,一是繼續調查真相,二是進行歷史教育,一定要讓下代子孫瞭解二二八事件真相,才能確保類似事件絕對不再發生,這是馬總統一貫的態度。

羅智強反問,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中,蔡英文曾是行政院副院長、蘇貞昌也曾擔任行政院長,蘇嘉全更當過扁政府的內政部長,蔡英文、蘇貞昌、蘇嘉全是否也該問問自己,對於還原二二八真相做了什麼努力?

段宜康選立委 綠憂現空城效應

【中央社1 日電】民主進步黨籍前立法委員段宜康今天宣佈參選臺北市第2選區(士林、大同區)黨內初選,爭取民進黨提名。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憂心,北市其他選區鬧空城。

段宜康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宣佈參選是不容易的決定,他曾在大同區選過2次立委,從小又在士林區長大,考量選區特性、勝選可能,他決定參選士林、大同區黨內初選。

段宜康說,初選是和平理性的競爭,「成功未必在我」,無論勝負,都會與黨內同志團結合作。他也呼籲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能有常態溝通平臺,能順利對話,不鬥爭和分裂。

臺北市第2選區(士林、大同區)民進黨內已有前立委郭正亮、前新聞局長姚文智表態參選,段宜康加入戰局,形成3強相爭。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上午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不擔心這一選區參選爆炸而是其他選區後繼無人,從別的選區跳到民進黨在臺北市最有勝算的一區,雖可透過良性競爭挑出最適當人選,但他擔心其他選區可能鬧空城計。

他指出,其他選區若無法推出足堪一戰的人為黨奮戰,可能影響黨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更會直接衝擊總統大選,影響黨內佈局,黨中央必須妥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