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節能活動舉行三個月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協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的“能源效益教育推廣活動2011”和“校園節能文化活動2011”,昨起於本澳的中小學校陸續舉行。為期約3個月的活動,宣傳校園節能,培養學生自小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

此項活動已是連續第六年走入校園,透過每年的推廣宣傳,期望增強各校師生對節約能源的重視,提高學生的節能意識。今年參與“能源效益教育推廣活動”的小學有52間,中學25間,其中交流活動達到62場﹔而參與“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小學有16間,中學18間。兩項活動的參加學校每年均有增加,反映節約能源的教育和推廣活動受到學校的歡迎和重視。

因應校園環境和學生的特點,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節能無難度,你我都做到!”。配合學生的需要,“能源效益教育推廣活動”以互動交流的形式,透過觀看動畫、唱歌、問答遊戲等方式,宣揚節約能源。今年動畫的內容主題是開源節流,主要講述能源的重要,化石能源的短缺,以及世界各地如何不斷研究和開發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並利用科技研發更多節能產品,推動社會使用,以緩解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和保護環境等﹔希望藉此動畫,引發學生學習能源的興趣。而中學校園內則舉行展板巡迴,介紹各種能源和節能知識、節能產品等,加深學生的知識。

此外,“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則從另一角度出發,建議由老師引導,讓學生自由發揮,在掌握各種節能知識後在校園內加以實踐,建立節能的校園文化,以鞏固所學並起帶頭作用,並將節能的文化帶返家裡,帶入社會。

配合兩項活動的展開,主辦單位同期還會舉行相關的可再生能源工作坊,協助各校師生更好地掌握能源教育和教育節能的知識和方法。此外,活動還設有比賽項目,獎勵校園節能文化活動辦得比較出色的學校,以起鼓勵和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