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領導幹部要狠抓落實善抓落實

【新華社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今天出席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他強調,抓落實是領導工作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是黨的思想路線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正確政績觀,狠抓落實、善抓落實,用百折不撓的意志爭創一流業績,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抓落實,從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工作方面講,就是抓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實,使之貫徹到實踐中去,貫徹到基層中去,貫徹到群眾中去,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自覺行動,以確保黨和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習近平強調,反對空談、強調實幹、注重落實,是我們黨一個優良傳統。我們黨建立90年、新中國成立60多年,有今天的巨大成就和在全國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靠的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形成的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靠的是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變成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央和地方相繼出臺一系列推進改革發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現在的關鍵就在於落實。

習近平強調,抓落實的工作實踐檢驗著領導幹部的思想品質、工作作風和實際能力,也是考察和選用幹部的重要依據。要完善領導幹部考核評價機制,褒獎埋頭苦幹、狠抓落實的幹部,教育和調整只尚空談、不幹實事的幹部,問責和懲處弄虛作假、失職瀆職造成重大損失和嚴重後果的幹部,努力營造崇尚實幹、恪盡職守、勇於奉獻的良好氛圍。抓落實的作風是一級一級帶出來的,要注重發揮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帶出抓落實的班子、抓落實的團隊。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主持開學典禮。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黨校負責人以及2011年春季學期全體學員、分校學員代表和黨校教職員工,共1800多人參加了開學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