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軍機逼近釣魚台上空

【中央社東京2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有2架中國海軍軍機出現在離釣魚台海域60公里處上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戒備。這是中國軍機首度如此逼近釣魚台群島。

報導引述日本防衛省表示,今天中午過後,中國海軍的Y8預警機與Y8偵察機從東海上空由北朝南飛航,逼近釣魚台群島。

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戒備,隨後這2架中國軍機朝西方飛行。

日本防衛省指出,這2架中國軍機雖未入侵日本領空,但已逼近釣魚台海域約60公里處上空。近年,中國海軍艦艇在東海周邊附近動作頻頻,但軍機如此逼近釣魚台群島則是首見。

日本「朝日新聞」曾報導,去年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共48次因應中國軍機逼近釣魚台附近海域而緊急升空攔截,次數比2006年增加1倍。

報導指出,以往中國戰機只會在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外側飛行,但自去年9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相撞後,10月起中國海軍JH7攻擊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內,更飛越「日中中間線」,自衛隊飛機一緊急升空,中國軍機就折返。

據報導,日方最近1次攔截發生於去年12月7日,當時美日正進行聯合軍演,1架中國海軍Y8預警機飛越「日中中間線」,進入日本一側進行偵察活動,沖繩那霸基地緊急出動F15戰機。

「日中中間線」是日本單方面劃定的海上國境線,中國大陸並不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