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衝突持續 卡扎菲之子稱不拒調查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 利比亞的衝突1日持續,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繼續爭奪重鎮扎維耶等地。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之子塞義夫同日講話,稱不會拒絕國際調查。

據半島電視臺等媒體報道,距首都的黎波裏50公里的扎維耶仍是利比亞兩派爭奪的重要地區。反對派聲稱,控制了扎維耶市中心,但尚未控制城郊的軍事據點。

忠於卡扎菲的部隊1日重新控制了距的黎波裏120公里的重鎮蓋爾揚等城市。政府軍目前正在試圖重新控制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當地居民稱,雙方衝突持續到深夜。

利比亞反對派1日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建立“軍事委員會”,成員包括反對卡扎菲的將領。目前,反對派內部對是否攻擊的黎波裏存在分歧。

卡扎菲之子塞義夫1日對英國天空電視臺說,利比亞當局沒有殺害平民,不會拒絕有關的國際調查。他同時強調,他的全家都是利比亞人,未來絕不會離開利比亞。

塞義夫承認,在利比亞東部仍“存在問題”,但“那裏只佔利比亞領土的20%”,“恐怖主義組織打算在那裏建立自己的國家”。他形容其他地方的情況“正常”。

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統計,已有14萬人從利比亞逃到鄰國埃及和突尼西亞,目前還有“成千上萬”的難民涌向邊境地區。多國撤僑行動仍在緊張進行中。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已經被反對派控制的利比亞東部地區局勢“較為平靜”,能夠展開救援,但西部地區政府軍與反對派“對抗加劇”,因而“最令人擔憂”。

國際社會繼續對利比亞施壓。聯合國大會1日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通過決議,中止利比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這是聯合國大會首次中止人權理事會某一成員國的資格。

美國、英國和北約成員國等目前正在緊張研究是否對利比亞設立“禁飛區”。英國外交大臣黑格1日聲稱,“禁飛區”的計劃不需要聯合國的批准。美國軍方稱,有關計劃“十分複雜”,須謹慎行事;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反對此項計劃。

美軍繼續在利比亞周邊地區部署艦艇和戰機。美軍航空母艦“企業”號目前抵達蘇伊士運河河口,正在向利比亞靠近。有報道稱,“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也可能介入相關地區。美國五角大樓官員透露,正在研究針對利比亞的計劃。

歐盟計劃于11日就利比亞局勢召開緊急峰會,外交官員透露,此次峰會可能討論對利比亞實施進一步制裁,包括凍結利比亞企業在歐盟成員國的資產等。

受利比亞等國局勢影響,國際油價1日飆升, 紐約油價逼近每桶100美元,和倫敦油價一起創下兩年多以來的最高收盤價。油價升高再次導致全球股市1日全線下挫,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德國法蘭克福等地的股市均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