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擬與港澳共建國際醫學城

【中新社3月2日電】廣州南沙區區長羅兆慈2日在該區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十二五”時期要加快將廣州南部打造成亞洲樞紐型港口物流中心、華南臨港先進製造業基地、以及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的步伐。他說,今年將著力推動“粵港澳聯合創新示範區”建設,並要加強與港澳在中醫藥產品研發、檢測、標準制定、認證等方面的合作,為三地即將共建國際醫學健康城作準備。

作為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的廣州南沙,在下一個五年間,將與港澳合作共建國際影視城、高端國際醫學城、海港城、低碳城等項目,推動三地在金融、航運物流、科技資訊、教育培訓、法律會計、休閒旅遊及健康服務、文化創意及影視製作等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合作發展。

去年12月份,當地政府曾組團赴香港、澳門推介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並帶回七個項目合作意向書,其中就包括兩地共建國際醫學健康城一項,這個項目也得到了霍英東集團董事局主席霍震霆、麗新集團董事局主席林建岳等港澳工商界人士的關注。

即將在廣州南沙建設的國際醫學健康城,將走高端服務路線,引入港澳先進的經營和管理模式進行優化升級。國際醫學健康城建成後三地將通過技術合作、學術交流、技能培訓等多種方式,從世界各地引入醫療專家資源,形成一個龐大的專家資源庫,在患者需要某一領域專家診斷的時候通過預約就診,也可以使用遠端會診系統進行遠端服務,高端醫療服務區將作為患者與專家對接的平臺,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南沙區一位官員還透露,在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的框架下,馬上要做的工作就是探索完善三地居民轉診制度,推進互認醫院病情查驗結果和三地醫保體系的銜接模式。而為了加強與香港之間的聯繫,南沙正準備申請增加往返香港的海上客運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