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公司嘆請人難 林香生疑人工太低

【本報訊】新巴士年中運營,但有巴士公司以難招聘司機為由,要求當局允許輸入外勞。勞工界議員林香生認為應先公開巴士服務轉型的細則,尤其是標書列明招聘司機薪酬方面。現時政府在巴士服務上增加投入,巴士從業員的待遇應當得到提升。

有巴士公司稱招聘司機困難,說當時投標標價最低。林香生對此不做評論,說當時“沒人逼你(投標)”,競投前應清楚本澳人力資源。

林香生支持藉改變巴士服務模式提升服務,但強調絕對不希望有人以此為原因,藉口人力資源不足要求輸入外勞,違反當局“職業司機不輸入外雇”的承諾。至於現時請不到人,林香生認為政府應先瞭解業界工作人員的實際工作情況,聘人的巴士公司更要考慮自己以甚麼條件請人。

林香生說,雖然該巴士公司還未投入運作,但據已獲聘的司機反映,薪酬大為9千元,與現時駕駛重型客車,如巴士、旅遊巴、賭場巴士等職位薪酬普遍逾1萬元相比,屬於較低,“薪酬始終是請人的一個重要因素”,林香生強調。他希望政府核實承判未來巴士服務的公司有否按照標書列出的薪酬水平招聘司機。他認為政府每年斥資7億多元使新巴士營運,投資大幅增加,巴士公司理應同時提升從業員待遇。但聘用外勞,在供求影響下,提升本澳巴士司機薪酬將更困難。

至於本澳現時巴士司機能否滿足需要,林香生認為,不排除有巴士公司人手比實際需要多,這些需要進一步公開資料才能了解。即使是司機不足,亦可透過培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