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抵京出席兩會 「十二五」小規劃成熱門話題

【新華社3月2日電】前來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2日乘機抵達北京。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港澳如何發揮各自優勢,與“十二五”規劃銜接,是港澳代表委員“異口同聲”的“熱話題”。

2日15時許,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乘坐NX002次航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十二五’規劃是我們作為澳門地區人大代表最關心的話題。”走下飛機,來自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告訴記者,他這次帶來的建議是完善澳門和內地的口岸建設及通關環境。

“澳門和內地有幾個陸路相連的口岸,特別拱北口岸是全國第二大陸路口岸。口岸建設對於澳門拓展國際化、自由港的地位和空間很有必要。”劉藝良說。

來自澳門的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表示,“十二五”規劃建議給澳門規定了一個新的社會發展目標:支持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她說:“定位明確了,我們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緊密配合、落實。”

1小時後,載著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CA102次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我最關心的兩會內容當然是‘十二五’規劃。”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機場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十二五”規劃是國家未來新的發展方向,以科學發展觀因應國際形勢和國內形勢的變化而提出的一連串戰略部署。

劉兆佳表示,香港將積極參與並思考,“十二五”究竟為香港帶來哪些機遇?如何借助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的經濟轉型和民生改善?香港又能為國家發展作出哪些貢獻?

“香港各界對‘十二五’規劃,特別是牽涉到香港和內地的發展合作內容有相當大的期望。”劉兆佳說,參與國家規劃,既可提升港人對香港的信心,又能夠強化港人對國家的向心力,對香港來說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恒豐集團董事長張華峰表示,他準備了香港有效啣接“十二五”規劃拓展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部分提案。

此外,港澳代表委員還提出,食品安全、醫療改革、治理通貨膨脹等民生問題,他們也會在兩會上予以關注。

“作為政協委員,為國家的大政方針,特別是為‘十二五’建言獻策,我既感到光榮,也感到責任越來越大。”賀定一說。

據國務院港澳辦工作人員介紹,出席本次兩會的港澳代表委員已於2日基本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