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代表委:延長通關 配合十二五發展

【本報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兩會”。多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表示,將在“兩會”上建議延長珠海口岸通關時間,又關注澳門配合“十二五規劃”發展,以及遏抑物價的問題。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將在“兩會”上建議延長珠海口岸通關時間。他稱通關便利是粵澳合作關鍵一環,澳門社會有不少聲音希望延長拱北口岸早、晚各1小時通關時間。劉藝良指延長通關須考慮配套問題,不是地方政府可以決定,需要中央部門決策,包括增加聯檢單位編制,期望粵澳雙方共同推進。他透露,亞運開幕時拱北口岸延長到凌晨兩點關閉,只是當時方便嘉賓回澳的臨時措施,不能作為今後延長通關的標準。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焯華表示除拱北口岸外,亦希望橫琴口岸通關時間延長至朝7晚12。

劉焯華又表示他關注澳門配合“十二五規劃”發展的問題,他將在在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粵澳合作及橫琴開發等多方面建言,落實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他期望粵澳合作框架協定能在“兩會”期間簽署,以利兩地發展。劉焯華稱,內地通脹、物價上升問題嚴重,直接影響本澳糧副及鮮活食品價格,他將建議中央透過行政措施調控物價及加強監管食品安全。

全國政協委員梁慶庭表示,他關心粵澳合作和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他指出,本澳要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好好利用舊區資源,他將提出內港水道的整治方案。他指出,方案涉及填海,需要國家層面解決。另一名全國政協委員鍾小健稱,他會再次提出容許內地家務助理到澳門特區工作,並建議珠海居民可一簽多行來澳。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分別於本月5日、本月3日在北京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