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島事件引發“深挖洞”

1969年3月2日上午,中國與前蘇聯在珍寶島發生激戰。4月,毛主席向全國人民發出了“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要准備打仗”和“房子下挖洞”的號召。當時,在全國各地,男女老少齊上陣,掀起了一場全民動員、緊張備戰“深挖洞”的群眾運動。

毛主席九字方針裏的“深挖洞”,是針對當時的核威脅、核訛詐提出來的。

這年8月,原蘇聯領導人揚言,要對我國實行“外科手術式”的突然襲擊,要癱瘓中國的130個大中城市。中央決定:各省市都要成立人防領導小組。首都人防領導小組,由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北京市革委會主任謝富治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作為辦事機關,辦公室主任由衛戍區副司令員李忠奇兼任,時任北京衛戍區人防處長的張一民為副主任。

1985年離休的張一民認為:防空洞的建設歷經三個階段。

從1969至1973年是第一個階段。居民們開始在院內、房內、辦公室內、商店內、車間內挖洞,基本上是男女老少齊上陣,構築簡易防空洞。防空洞大多構造簡單,一般為磚石、水泥蓋板結構,只能防建築倒塌,防彈片。據統計,當時北京大約有30萬人投入了這場“深挖洞”的群眾運動,經過幾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家家有洞、戶戶相連的地道網。

從1974年到1978年,防空洞向永久性發展。深挖暗掏,深度達8米,用鋼筋水泥板預製件支護,掘開武則要水泥澆灌,覆蓋層不少於4米,所有工程都要達到能防範小型炸彈直接命中的要求。對原來不合標准的工程進行加固改造,對孔口進行處理,達到能防毒、防火、防輻射。

從1978到1985年,進入人防工程平、戰結合的階段。要求對所建工程,都要做到戰時能用,平時也能用。對已建工程,能用的都要用起來,暫時不能用的經過改造也要用起來。

當時,北京旅館奇缺,海澱率先把適合做旅館的工程進行改造。西八裏莊建成“京城地下第一店”,開了先例;隨後,在全市迅速發展,旅館達到了800多家,床位達8萬多張。還有就是開地下商場,西單商場地下營業廳帶了個好頭,年均營業額達5000多萬元。之後,大柵欄地下營業中心也相繼開業。還有的防空洞被改造成地下餐廳、食堂、倉庫、油庫、糧庫等,花樣繁多。

興建防空洞之初,原市委書記、衛戍區司令員提出:要有幾處像樣的工程,戰時做緊急救護所,平時做電影院。於是從1978年後,在宣武公園修建了一處3460平方米的地下影院;天壇公園一側,修建了2550平方米的地下影院。此外,在地壇公園修建了一處地下滑冰場,面積2635平方米,同時能容納400人滑冰;月壇公園修建了4000平方米的地下射、擊場,就是後來的 “天外天”小商品市場。

預想中的大戰並沒有打響。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國際壓力下, “深挖洞”成為了一種更具象徵意義的戰略威懾。

當年,這場“深挖洞”運動引來西方一陣喧囂聲, “中國好戰”的呼聲甚囂塵上。據此,周恩來指示:要對外宣傳,說明我們的“深挖洞”完全是為了防禦,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

1971年6月21日,周恩來陪同羅馬尼亞總統齊奧塞斯庫參觀北京人防工程。那次,參觀的是北京建築機械廠的防空洞,參觀之後話別時,周總理對齊奧塞斯庫風趣地說: “總統閣下,你路過莫斯科時,請給柯西金總理帶個信,我們挖防空洞完全是為了防禦。讓他放心,我們的地道不會挖到莫斯科去。 ”齊奧塞斯庫會意地笑著,連連點頭。

當時,國家撥的專項經費,是以城市人口的多少為依據的。參照北京市的人口,1971年到1978年,國家每年撥給北京兩千萬元。建防空洞所用的建築材料,則由地方抽調,人力則是各家各戶及各個單位出;最終目標,是在北京建成200萬平方米的防空洞。按照城區400萬人口核算下來,每個人的指標是半平方米。

北京後來的幾座山,都是用防空洞挖出的土堆成的。比如東單公園,原來就是個平坦的廣場,後來用土堆出了山。陶然亭的北山也是如此。天壇以前也曾有一座挖防空洞堆土而成的山,後來考慮到對祈年殿景觀有影響,在1987年前後被夷平。

周恩來曾指示:地鐵是北京戰備工程的骨幹,人防工程要與地鐵工程結合起來;人防工程要平、戰結合,做到戰時能用、平時也能用;人防工程要與城市建設結合起來,建房子要建地下室,今後不能建了房子再挖洞……

與防空洞相比,其實是修建地鐵在先。北京地鐵工程被列為重點戰備工程,在1965年7月1日正式開工建設,1969年10月1日建成通車。當時修成的是從蘋果園到禮士路一段。後來又修了2號線,人防工程都跟這兩條地鐵線連通了起來。

大柵欄地道網是北京人防工程建設最早、佈局最合理、最完善也是最堅固的工程。地道網從1969年開始建設,由當地居民、社會團體義務勞動修建,歷時10年完成。共建成人防工程5000多平方米,有出入口、通氣孔110多個。在地道內,有平、戰兩用的職工食堂、地下商店、藥店、庫房,還有醫院、發電站、水井、電話、廣播、濾毒通風設備等,確保需要時,進入地下的人可以長時間生活。

因為工程堅固,佈局合理,設備齊全,並有四通八達的通道通往郊區,所以人們稱它為“地下城”。從1970年到1978年9月,大柵欄地道網先後接待了136個國家和地區的8萬餘名外賓參觀。很多人看了之後都感覺震撼,稱是一道“地下長城”。

1974年12月25日,當時擔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的喬冶‧布什一行參觀了大柵欄地道網。當布什走進前門服裝店後,店內的工作人員在櫃檯上按了一下電鈕,店裏的一塊地板開始徐徐滑動,地道的人口就在腳下顯露出來……布什的臉上,現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那天,布什一行參觀之後,走進寬敞的大廳落座品茶。他說,我和亨利(基辛格)拜見鄧小平副總理,鄧小平說:今天是聖誕節,請你們去看看北京的防空洞。不知是巧合還是特意安排,看來我們要在地下過節了。布什說:在人家房子底下挖洞,在美國是犯法的,可是在中國行得通、做得到。這話當即引來一陣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