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相照搶抓機遇為建設幸福中國努力奮鬥

雪後初霽,春臨大地。來自全國各黨派團體,各旅各界人士及港澳人士的二千二百多名委員,今日下午將以豪邁的步伐,走進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開幕式。他們肩承著全國人民的殷切囑咐,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的責任感,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充分發揮民主,緊緊圍繞科學發展的重點、社會關注的焦點、推動工作的難點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坦誠建言,積極獻策,為實現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良好開局,奪取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國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進程中,結成了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有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少數民族人士和各界愛國人士參加的,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組成的,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最廣泛的統一愛國戰線。而人民政協則是這個統一戰線的重要形式。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的兩大主題。人民政協與人民行使國家政權的人民代表大會一起,形成我國政治體制中的兩大政治組織,相輔相成,分別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在促進各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和合作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一零一零年,是我國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人民政協事業取得了新的發展,服務發展第一要務積累了新的經驗,履行職能開創了新的局面,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了新的作為,各項工作邁上了新的台階的一年。過去的一年,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團結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階層和各界人士,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認真履行職能,自覺服務科學發展大局,滿腔熱忱關注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實踐證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人民政協組織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所取得的各項成就都凝聚著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與此同時,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的特點,彰顯自身的價值和作用,努力使政治協商更加鄭重規範,民主監督更加務實有效,參政議政更加豐實活躍,政協工作更為充滿生機和活力。

將於今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其中一相主要任務是為國家編制「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十二五」時期是中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加速期,也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期。會議將貫徹執行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精神,集中精力討論「十二五」規劃(草案)。我們相信,委員們一定能夠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利,以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為主調,積極謀劃履行職能的新思路,勇於開闢發揮作用的新渠道,大膽探索服務發展的新舉措,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十二五」開局之年各項工作的高起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草案)中,涉及到港澳內容。大會發言人趙啟正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十二五」規劃主要是關於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央也在考慮涉及港澳內容時怎麼做。香港和內地經濟的互相支持和依靠十分緊密,「十二五」規劃既不能替香港作規劃,又不能不提及香港,要有一個好的取向。中國各地經濟發展中要考慮香港、澳門的利益,儘量給香港、澳門更多的支持。他還透露,規劃中涉港澳的內容主要體現在中央支持內地和港澳的合作,促進港澳發展的有關政策取向。這些方面會有適當表述。通過互補互利的合作,支持香港特區的發展,這是中央政府的一貫政策。在香港、澳門回歸之後,特別是兩次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央都對國際作了表態,堅決支持香港、澳門經濟的發展,也增加了支持的力度。因此,如何使到「十二五」規劃更能體現「祖國好,香港、澳門更好」「香港、澳門好,祖國更好」的精神,是委員們的責任。委員們應當使規劃更為完善,更為符合國家和港澳地區的利益。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也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大任務之一,人民政協在促進祖國統一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和作用。因此,人民政協應當積極推動兩岸人民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增進台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目前,地方上的一些政協組織已經邀請在當地投資的台灣商人出任特邀委員或顧問,全國政協也可吸收這一經驗,在不抵觸台灣地區「兩岸關係條例」相關規定之下,邀請大陸地區的全國性或主要地區的台商協會的代表,列席全國政協的會議,向他們提供一個建言的渠道,進一步做好為台商服務的工作。

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實踐經驗證明,港澳居民中的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委員,在特區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港澳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因此,中央在有必要考慮進一步推廣這個經驗,在全國和地方各省、副省級市的政協中,增加港澳委員的名額,並開放更多的地級市、縣級市的政協,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以大幅增加港澳居民出任政協委員的比例,壯大愛國愛港/澳愛鄉的隊伍,成為保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中堅力量。

回顧「十一五」,我們風雨同舟,共創輝煌;展望「十二五」,我們前景廣闊,信心百倍。我們正處於大有希望、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目標已定,重任在肩。讓我們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搶抓機遇、群策群力,同心同德、開拓奮進,為加快建設更加繁榮文明和諧的「幸福中國」,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