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哲學”話語談議題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隨著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開幕,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開啟新一年的參政議政之旅。面對中新社記者的鏡頭,許多代表、委員都有備而來,侃侃而談。“對立統一”、“生存體驗”,一些迸發著“哲學”意味的警句妙語時而閃現,展現出他們對於關注議案、提案的深入調查和思考。

“我的提案和我的工作有關,關於‘文化’和‘商業’的對立統一。‘商業’有它的文化元素,但不代表文化全是商業元素。”——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陳道明透露自己的提案內容。

“國家出臺的好政策,是為了給新疆民眾的生活帶來變化,好的生存體驗。”——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艾克拜爾•吾甫爾談新疆打通對外開放的通道,能讓當地百姓得實惠。

“當你一個手指指向別人的時候,首先有三個手指指向自己。問問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再去指向別人。”——獲邀列席此次政協會議的“中國首善”陳遊標用此語回應慈善質疑。

“官方應該化被動應對為主動防禦,依靠水利設施,解決降水和作物生長不匹配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農林科學院副院長王海波談國家應對旱情機制應“常態化”。

“我覺得每個人身上都應該流著道德的血,主要是他們(開發商)流。”——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崔永元在被問及“開發商血液裏是否留著道德的血”時如是說。

“GDP這麼重要麼?中國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保證人民的基本生活。”——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僑聯副主席潘慶林認為不應盲目追求GDP指標。

“看似小小的物價,影響民眾對政府的評價”。——全國政協委員、電影《建國大業》編劇王興東用一句“押韻”,表達自己對政府平抑物價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