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兩會稱基調為“讓幸福飛”

【中新社3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臺灣媒體當天對此紛紛加以報導,並突出強調“兩會”的民生幸福、“十二五”規劃、紀念辛亥百年等話題,更有媒體分析認為此次兩會的基調是“讓幸福飛”。

《聯合報》報導說,電影導演姜文《讓子彈飛》的電影上演後,大陸開始出現流行什麼,就要讓什麼飛的詞。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3日在“讓幸福飛”的基調中拉開序幕,透過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主導今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路向,又由於這次兩會的主要議程是審議拍定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又勢將引領出未來五年的發展新路向。

《中國時報》則將全國政協會議的主要議程製成表格,刊登在醒目位置。該報並突出報導了“網路水軍”等熱點話題。

專於兩岸題材報導的《旺報》當天發表社評指出,2011年中國GDP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要如何在多重壓力下,持續維持經濟發展,關鍵重大。

《工商時報》刊登題為“兩會到,低本益比權重股帶頭沖”的文章指出,中國大陸的通脹壓力已稍微緩解,“A股市場延續著震盪往上行情,宏觀政策趨向平穩,產業政策則趨向積極,新興產業的各子行業扶持政策密集出爐,利多政策下的相關題材股陸續掀起炒作高潮。”

《經濟日報》專辟“今年兩會看點”欄目。該報3日的報導稱,臺盟中央將在“兩會”期間提議,兩岸應專門就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互設常設性、功能性的辦事機構,以處理“經合會”閉會期間的日常事務。

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在臺北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指出:“今年的兩會將討論通過‘十二五’規劃,這關係到未來大陸整個經濟的轉型發展,也關係到臺灣的機會,所以會受到很大關注。”他舉例說,在大陸經濟從出口導向轉向注重內需的過程中,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需要順應形勢,及時調整,而“兩會”上傳遞出的資訊就非常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