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昨開幕 賈慶林重視港澳青少年工作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昨日開幕。賈慶林在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拓寬與港澳各界人士的溝通渠道,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

賈慶林: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

賈慶林在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港澳和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地區經濟合作,支援和鼓勵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拓寬與港澳各界人士的溝通渠道,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

談到兩岸關係,賈慶林指出,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積極推動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的深入交流,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紮實有效地做好台灣人民工作,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促進海西經濟區先行先試作用充分發揮,進一步拓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領域。

賈慶林還強調,全國政協要認真貫徹僑務工作方針,密切與歸僑僑眷的聯繫,組織開展內容豐富的僑胞聯誼活動,做好海外華僑華人工作,積極為海外留學人員為國服務創造便利條件。

政協報告:關注民生改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在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人民政協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更好地調動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積極性、主動性,全面推進各領域工作堅定不移地朝既定奮鬥目標前進。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在主席臺就座。

賈慶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他指出,一年來,中國政協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重要作用,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科學制定“十二五”規劃,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中國對外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貢獻。

談到新一年的工作,賈慶林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在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政協要把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履行職能的首要任務,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把提高政協工作科學化水準作為自身建設的目標,同心協力搞好政治協商,積極穩妥推進民主監督,紮實有效開展參政議政,為實現“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民生問題不僅是重要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賈慶林強調,順應人民期待是人民政協發展的動力。“要繼續關注和促進民生改善”,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促進充分就業,推進收入分配改革,保持物價總體水準基本穩定,加強社會保障體系薄弱環節建設,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資源,推進醫藥衛生體制重點改革,加快住房保障體系建設等重大問題,“察實情、講實話、出實招”,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