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聲請扣扁家產 最高法院駁

【中央社3日電】特偵組為追繳扁家國務費等案不法所得與罰金,聲請查扣扁家在台土地、房屋、定存及股票,台灣高等法院以扁家匯回的海角7億已足供追繳為由駁回,最高法院今再駁回檢方抗告。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特偵組將在收到裁定書後研議。不過,扁家已判決定讞的龍潭案、前101董座陳敏薰案部分,檢方已本於職權依法進行扣押,因此影響不大。

特偵組為保全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所涉國務費案、南港、龍潭等案的不法所得與罰金追繳,聲請查扣吳淑珍及兒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彰化商銀、玉山商銀等處的定存共新台幣4800多萬元及陳致中的37檔股票,以及扁家在臺北市民生段、長春段和信義段價值2億多元的7筆土地、房屋。

此外,檢方民國98年底起訴扁家二次金改案,另聲請查扣臺北寶徠花園、高雄人文首璽2處豪宅、台南官田土地及扁家股票、定存約2.9億元資產。

高院合議庭先前認為,扁家國務費、南港等案未扣案的犯罪所得,應為4.7億元,並非特偵組所指的9.8億元,扁家已匯回6億多元的海外款也已遭特偵組查扣,足供追繳國務費等案,沒有再查扣的必要。

高院認為,檢方國務費案聲請查扣部分,與金改案聲請查扣部分重複,因而駁回檢方聲請。檢方不服,提起抗告後,仍遭最高法院駁回。

積小勝蓄氣勢 小英賣力輔選

【中央社3日電】台南、高雄2席立法委員補選5日投票,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多次南下輔選,甚至把中常會移師台南舉行。綠營希望藉補選「主場優勢」製造大勝,蓄積總統、立委選戰氣勢。

去年5都選戰,民進黨在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領軍參戰下,一度被外界認為「坐2望3」大有可為。最終民進黨得票數雖勝過中國國民黨,但只拿下南、高2都。

民進黨從2008大選落敗陷穀底,不到3年時間,讓聲勢回穩、撼動國民黨,除國民黨執政包袱,民進黨不斷在多次立委補選中取勝,加上縣市長選舉、5都選戰得票理想,隱然讓「積小勝成大勝」戰略發揮效果。

民進黨內人士指出,隨黨內總統提名日程逼近,蔡英文面臨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綠營要角挑戰,須帶領民進黨在南、高立委補選中拉開勝差,才能累積更多籌碼。

尤其在台南、高雄傳統綠營優勢地區,黨內人士分析,若拉大領先優勢、增加國會席次,對蔡英文乃至民進黨整體聲勢、團結,都是利多,且蔡英文做為黨主席,為黨員同志努力南下拚戰,也是義不容辭。

蔡英文在2日班師台南召開的中常會中強調,南、高2席立委補選非常重要,2席全上是立委改選及總統大選等重要戰役前哨戰,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前哨戰。

蔡英文這席話,明確拉高2席立委補選戰略層級。民進黨能否在「主場」發揮優勢、彌補5都未能大勝的缺憾,進而營造更高氣勢,5日投票就能揭曉。

陳雲林效應 陸資來台看俏

【中央社3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表示,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後,陸資企業來台投資應會增加。至於接下來的第7次江陳會,海基會和陸委會都表示,尚未討論時間地點。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官員表示,海基會和海協會還沒有談到兩會制度性協商第7次江陳會談 (江丙坤和陳雲林)的時間地點。

江丙坤在海基會20週年會慶系列活動記者會上表示,第6次江陳會時,雙方就對第7次江陳會舉辦的時間地點保留彈性。

對於陳雲林來台訪問,江丙坤表示,陸資企業來台投資應該會增加,目前陸企在台的大陸幹部只有85人,在台灣聘請的員工已經超過3000人,這次隨海協會經貿訪問團來台的大陸企業家,很多表示有意在台灣設分公司。

江丙坤表示,在大陸「第12個5年規劃」 (2011年至2015年,簡稱「十二五」規劃) 中,兩岸新興產業合作、現代化服務業合作應該也會擴大,因為透過這次訪問,已經瞭解「十二五」規劃的內容,大陸也瞭解台灣新興產業的內容。

江丙坤指出,陳雲林此行關心如何有效率地採購台灣農漁產品。陳雲林第1次到台灣中南部,感受到中南部民眾的善良和熱忱,雖然有些抗議,但是用和平的手段表達,沒有影響陳雲林的訪問行程。

黨內協調 蘇貞昌盼凝聚共識

【中央社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在立委補選後將邀集有意角逐下屆總統的黨內人士協調,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他會參加;至於有關民調的部分,他表示,爭取政黨再輪替才重要。

蘇貞昌今天下午到高雄市大寮區,為民進黨高雄市第四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岱樺輔選,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黨主席蔡英文要找大家談談、凝聚共識是很好的事,他會參加。

有民調顯示他比黨內競爭者獲得較高的支持度,蘇貞昌說,不在意在這時誰的民調比誰高,比較重要的是應怎樣讓民進黨爭取更多民意支持,爭取2012年政黨再輪替,為民眾做事更重要。

林岱樺明天晚上在大寮區福德祠廣場舉辦造勢會,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將參加,懇請選民支持林岱樺。

美報:北京應聽馬總統善意規勸

【中央社3日電】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今天發表專文,呼籲中國領導人聽取馬英九總統的呼籲,在大陸實施民主改革。

專文說,中共領導人20年來第2度焦慮地注視北非平民革命正接二連三地把獨裁者趕下臺,擔心火種會蔓延到北京。

文章指出,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被人民力量推翻。現在則是阿拉伯與波斯暴君面臨了鎮壓幾世代以來人民的怒火。情況似乎已發展到政權害怕人民遠超過人民害怕政權的地步。

在中國大陸,已有人透過網路呼籲在幾個大城市人民效法「茉莉花革命」。雖然中共當局已有所警覺,並快速驅散可能聚集的人群,但這是早期訊號。

專文說,歐巴馬政府正窮於應付中東快速發展的局面,因此或許不會鼓勵中國大陸發生仿效北非的抗議活動。這與當年老布希政府對東歐、蘇聯及天安門事件的謹慎反應立場類似,因為美國雖然鼓勵民主,卻也不希望見到動亂。

專文指出,要避免代價過高的動亂,中國應該進行漸進式民主轉型,而台灣正是可以學習的榜樣。台灣當年是在美國的鼓勵下,展開了經由地方、區域而擴大到全國的民主化進程。

專文說,馬總統已呼籲中國進行民主改革。而對大陸的「茉莉花」抗議活動,馬總統也促請大陸當局採取新思維,讓民主與人權成為兩岸永久的共同語言。北京應聽馬總統的善意規勸。